铺门镇:深入推进“人才超市”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八步党建     2022-07-25 08:14     浏览:2993


“近期天气又热雨水又多,我菜地里的苦瓜长出了黄色的斑点,这怎么办?”近日,铺门镇八俊村一农户急匆匆地跑到铺门镇乡村振兴人才超市,向店长咨询自家苦瓜病害问题,超市店长仔细询问情况后,从人才库中找到匹配的人才信息,投射在幕布上供农户一一挑选,该农户从三名匹配的人才中,选中了蔬菜种植能手侯慧敏。

侯慧敏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蔬菜种植能手,身为八步区巾帼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的她,有着多年的蔬菜种植管理经验,“接单”后她很快就跟着农户实地勘察苦瓜的生长情况,判断出苦瓜得了炭疽病后,指导农户做好病害处理及后续管理措施。

今年以来,铺门镇紧扣贺州市全覆盖建设“乡村振兴人才超市”目标,围绕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健全制度体系抓谋划、聚焦人才育用强支撑、建设数字体系提质效,形成“闭合链条”纵深推进“人才超市”建设,打造一个供给需求高效衔接的乡村振兴“人才超市”

强化顶层设计 明确建设标准

为使建成有方向,构建了以铺门镇党委统筹为原则、按时按质推进超市落地为目标,人才“引育留用”为结果导向的“三步走”建设体系。为又快又好推进建设工作,成立了1个人才超市建设工作专项小组;建立了4级责任清单、3项基本制度;配套了5个监督岗位;明确了15项超市人员工作职责。为不断优化服务细节提升服务质量,超市围绕“乡村问单、用户下单、超市配单、人才结单、组织评单”的“五单制”服务流程,提出了4项准入要求、4项准入程序、5项准出程序,细化了人才培育的4项激励措施、3项孵化制度,着力推进“人才超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聚焦引育用留 强化人才支撑

围绕香芋种植、设施蔬菜、茶业、渔牧、电商、乡村文化旅游等领域产业需求定期开展调研,以八步区“薪火工程”、铺门镇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党支部为载体,培育壮大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目前铺门镇“人才超市”已储备人才77名,其中农技人才57名,技术人员6名,经商人员14名,从学历分布上看,本科及以上学历12人,大专学历23人,高中及以下学历42人。以罗宗储、侯慧敏、魏香安、林丽简为“人才超市”代表的党员致富带头人正积极为农户提供技术扶持、生产资料供给,全力解决农户发展过程中的“疑难杂症”,为铺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添薪加火。

构建数字体系 提高供需效率

以“人才信息+常态问题”为基础,将人才信息、用户需求同步到电脑,通过关键字搜索实现需求供给精准匹配,精准搜索后利用投影仪全面直观展示搜索的人才履历、技能优势,经营成果等信息,以供农户自行挑选。未来铺门镇将会依托“在贺州”数字APP的人才超市版块,做到24小时可视化检索和服务查询,足不出户提交问题,解决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问题早解决,发展早提速”。

(铺门镇  潘文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