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好人才“蓄水池” 激活发展内驱力

共产党员网     2022-07-25 08:53     浏览:11956


人才蔚,则事业兴。贵州省安顺市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探索人才机制体制改革,创新出台重点人才“蓄水池”管理办法,将“蓄水池”作为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汇集人才的“聚宝盆”、人才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聚焦市场需求招才引好“入池水”。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再优越的基础条件和资源优势,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发展就会“后劲不足”,缺少可持续性。安顺市着眼长远出台实施重点人才“蓄水池”管理办法,充分立足市属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暂无空缺编制招引急需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的客观实际,靶向聚焦企业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不分国企民企广泛摸清用才需求,明确在市人才交流中心设置100个科研事业流动岗位编制,作为人才引进的“蓄水池”,鼓励用人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需要,提出用人需求计划,积极申报“入池”。“蓄水池”有效架起政府、企业、人才的“连心桥”,解决产业转型升级“人才渴”,让企业吃下“定心丸”,解除“后顾忧”。通过政府“引才”、企业“孵才”、人才“尽才”,不断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优化政策待遇留才蓄足“满池水”。引才是开端,留才是关键。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不能只“画大饼”、搞政策摆设,必须拿出实招硬招“广栽梧桐”,才能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能扎根”。安顺市“蓄水池”引进人才勇于打破“四唯”桎梏,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服务“四新”主攻“四化”为根本目的,采取“一企一策”“一人一策”的方式灵活引才,让人才带事业编制身份入企开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入池”人才实行三年期聘用管理制,既可享受市级事业单位编制身份,也可享受企业薪酬待遇,统一由市人才交流中心缴纳社会保险,相关工资福利等经费开支列入市级财政年度预算。切实做到以真金白银“筑巢引凤”,以真招实招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获得社会各界如潮好评。通过以较大数量编制招才、为各类企业输才、优化待遇留才,有效实现“人才倍增”,助力打造“人才洼地”,有力锻造“人才大军”,充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强化管理考核评才用好“池中水”。留住人才最终目的就是发挥人才作用、用好人才所长。“宽进”之后,“严管”不可缺位,要做好“入池”后半篇文章。安顺市针对“蓄水池”人才建立考核机制,把“入池”人才分为到企服务人才和到市属事业单位服务人才,采取半年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评价人才。将工作任务职责具体化,半年为一周期进行考核,每年一季度提出上年度考核档次建议,由市委人才办、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组织行业专家评估论证,最终确定聘期考核等次,考核合格人才则有权选择调入事业单位或继续留企工作,也可选择终止合同。“入池”期间违反规定、考核不合格人才按相关程序“退池”。全程管理评价人才有效避免“一刀切”“一锅煮”,在“严管”中“厚爱”人才,充分尊重人才“选择权”,为人才发展“留空间”。通过树立实干实绩导向,突出能力和业绩,大力推动人才潜心科研、建功立业,激励人才担当作为,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内驱动力。

(贵州省关岭自治县委组织部 赵思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