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读书之路及其对今天的启示”党课开讲!

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     2022-07-24 17:58     浏览:4343


7月22日,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办,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与南宁市委组织部、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2年“党课开讲啦”活动之第二场“名家云直播”党课在南宁市委党校大礼堂开讲。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以“毛泽东的读书之路及其对今天的启示”为题,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

陈晋老师在上课

“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党课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倡导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开篇,从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读书学习的故事讲起,再引出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读书生涯和政治实践。在2个小时的党课中,陈晋老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生动讲述了毛泽东一生的读书故事,对毛泽东从青年时代的修学储能、寻找真理,到大革命时期的宣传家阅读、土地革命时期的实践家阅读,从延安时期的理论创造阅读,到新中国成立后阅读和运用并举,直至晚年阅读的忧思等不同时期的读书历程进行一一梳理和归纳,带大家领略了一代伟人书剑双修、学用兼善的读书状态和读书方法,解析了一代伟人“终生阅读——读有所得——得而能用——用而生巧”这个“善读书”的逻辑链条,描摹出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救国情怀、奋斗姿态和革命精神。

在聆听党课后,广大党员反响强烈。黄姚产业区机关党支部党员罗聪聪表示,要向伟人学习,坚持求真探索、学以致用的读书目标、掌握博览广学、兼容并蓄的读书内容、保持持之以恒、至死方休的读书态度、掌握学思结合、反复研读的读书方法;市委老干部局党员罗湘香也深深感悟,伟人艰苦环境下仍读书善用,新时代知识更新瞬息万变,学习求知是永无止境的,我们也必须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努力达到读书与实践融会贯通,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贺州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组织党员以支部集中学习、小组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党课。全市共有10万多人次通过八桂先锋系列平台、广电机顶盒、广西云客户端等平台收看学习党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