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莫“躺平”

共产党员网     2022-07-26 08:42     浏览:12658


网络热词“躺平”,是指一个人工作生活缺乏激情、没有追求、自甘平庸,看似与世无争,实则选择以无所作为方式消解人生。可以说,它是消极颓废者的自画像,是不思进取者的代名词。

当前,年轻干部队伍中存在一些不在状态的“躺平者”。他们虽然年纪轻轻,却丝毫没有进取心,对待工作得过且过、贪图安逸、拈轻怕重、混天度日,遇到急难险重任务,躲着走、绕着过,不敢为、不愿为、不真为。诸如此类“躺平”心态及行为,对年轻干部成长来说百害而无一利,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坚决防范和纠正。

思想上不“躺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部分年轻干部的“躺平”行为背后,究其根源就在思想层面上,认为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与其干得多错得多,不如选择佛系“躺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过一天算一天。这种思想是不可取的,必须从源头上坚决杜绝。广大年轻干部思想上不“躺平”,必须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拿出年轻人该有的朝气与活力,不懈怠、不懒散、不扯皮,摆正心态、端正态度,正确看待工作、认真对待生活,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逃避、不因事难而躲闪。提高对本职内外工作的认识,高度重视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养成先想一层、先行一步、积极主动的好习惯,确保上级精神有落实、领导部署有回声。

行动上不“躺平”。向“躺平”说不,不是喊口号、拍胸脯,应体现在实打实的行动上。广大年轻干部行动上不“躺平”,就是要化被动为主动、化懈怠为勤勉、化躲闪为坚定。化被动为主动,坚决杜绝对待工作“推一下动一下”,对待本职“领导推都不动”的情况,一改领导安排才推动的被动局面,做到心中有数、眼里有活,超前谋划、高效推进,决不“躺平”。化懈怠为勤勉,年轻干部犹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决不能带着养老心态干工作,少一点不想为、不愿为,多一点积极想、主动为,日夜兼程、不辞辛苦、勤勉务实,在新征程上留下青春的无悔足迹。化躲闪为坚定,重大风险考验、急难险重任务来临时,与其躲着、拖着、躺着、避着,不如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脚踏实地、善作善成,困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后退,在知难而进中啃“硬骨头”、迎难而上中接“烫山芋”,重担敢挑中交“满意卷”。

作风上不“躺平”。“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年轻干部作为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必须在作风上不“躺平”,下大力气锤炼“严细实”的工作作风,真正担当干事、为民造福。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不断强化规矩意识,严格沿着规矩的“跑道”和“标线”,脚踏实地谋事、做人。坚持“细”字托底,从根本上转变作风,把认真细致作为一种工作态度、精神境界去追求,抱着对工作负责就是对党的事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把工作当作事业干,以强烈的责任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坚持“实”字至上,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绝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决不搞表面文章、形象工程。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