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感悟“问天”背后的“三倍”内核

共产党员网     2022-07-27 08:51     浏览:8350


“问天”升空,一“箭”光耀十九州。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希望广大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情真意切的话语犹在耳畔,随着“问天”的升空,又一次地刷新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最大荷重”的记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倍感振奋、倍感信心,也倍感压力。我们要细品其精神内涵,从中感悟成长之“核”,转化成倍加勤奋、倍加用心、倍加努力的不竭动力,为强国之路,贡献青春之力。

把“倍感振奋”转化为“倍加勤奋”,切忌口号喊罢“唱空城”。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之美是奋斗之美,青年之责是奋斗之责。青年一代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人生难得的际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奋斗不是口号,而是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同广大青年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把“倍感信心”转化为“倍加用心”,切忌撸起袖子“一边看”。成绩是干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正是无数的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才有了我们的“天宫”“问天”和近乎“完美战绩”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攻坚克难是实干精神的最佳体现,大战大考里理应有当代青年的担当身影,基层一线中也要有我们当代青年的实干成果。最美乡村的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作为基层的年轻干部,要积极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撸起袖子加油干。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港珠澳大桥建设的青年突击队,坚守荒岛7年,啃下沉管预制、最终接头等“硬骨头”铸就“超级工程”。青年要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就必须始终保持艰苦实干的前进姿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把“倍感压力”转化为“倍加努力”,切忌自甘平庸“差不多”。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属于自己闪光点,我们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也要有正视自己的能力。近年来,“躺平”“内卷”“摆烂”等网络热词层出不穷,成为当下一些年轻人代名词,无论是在困难中选择“躺平”,还是破罐子破摔选择摆烂,或是被“内卷”,都是我们“本领”难以支撑“梦想”后的“迷茫期”。这个时代属于我们,更属于努力的奋斗者,历史和现实又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我们要倍加努力,在科学理论中沉淀、到群众身边沉淀、到斗争一线沉淀,练就扛起时代重任的真功夫,让青春“不迷茫”。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环山街道选调生 高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