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农耕思维” 培养人才“金果果”

共产党员网     2022-07-27 09:35     浏览:8320


人才兴则事业兴,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都离不开人才振兴,但乡村人才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历一定的时间在追求“量”与“质”的基础上循序渐进,这就与农耕思维“先种后收,先育后成”有着异曲同工之意。

引人才“金种子”。乡村振兴工作涵盖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文化建设、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是一项系统性的精细活。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要培养造就更多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乡村人才队伍,引进足够多的“种子”是“播撒”的关键。要结合地方实际,紧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求,在各基层党组织建立人才工作联络点,在村(社区)建立人才工作站,通过筑巢引凤、广开门路等方式,重点引进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通过自愿报名、部门推荐、组织选派等方式,下沉一批县(区)级别以上熟悉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以乡情为纽带、以服务为抓手,回引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返乡创客或返乡创业人才,引领带动更多的优秀人才被“请到农村”“派到农村”“回到农村”。

育人才“金秧苗”。要想取得好的收成,一定离不开辛勤的付出和培育。随着当前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乡村振兴所需要的人才也就越来越多元。乡村本地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要不断拓宽育才途径,持续加大培养力度,全力支持和帮带乡村本地人才增长见识、提高本领、加速成长,才能打造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乡村人才队伍。一方面,用好引进人才,通过“大专家”结对“小专家”、“小专家”结对“土专家”、“土专家”结对“农家户”的“三结对传帮带方式,多渠道、多途径推进农村各类人才互帮互助、掌握技能技术、增强致富本领。另一方面,加强人才培训,将现代农民培训、乡土人才培养等纳入县(区)级以上单位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农业农村职业培训体系,以集中培训、专题培训、观摩培训等方式,深耕乡村人才成长沃土,持续放大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辐射引领效应。

用人才“金草帽”。古语云: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用好用活人才是乡村人才工作的核心环节和最终目的。要积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探索建立以家庭经营为基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鼓励乡土人才、产业大户、致富能人敢于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带头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并加强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指导、扶持力度,重点引入一批乡村职业经理人或乡村“CEO”,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进而达到“带动一方,搞活一片,富裕一乡”的效果。在此基础上,要以创新制度促进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把培养的“土专家”“田秀才”、种养殖大户、技术技能人才、产业工人、非遗传承人等实用人才纳入人才库管理,通过建立农业农村专业技术人才、乡土人才、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治理、乡村发展等村级事务,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技艺传承、产业发展等方面带动作用,进而为扎根农村各类人才拓宽成长成才路径,让人才的活力在乡村这片土地上充分涌流。

没有任何一粒种子播下去后,就立马变成熟。因此,要培养乡村人才的“金果果”,就必须遵循“农耕思维”,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推动乡村人才在“量”与“质”齐升。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委组织部 周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