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紧盯“一把手”监督 系好领导干部“风纪扣”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2-07-27 09:40     浏览:7525


日前,在钟山县“红廉钟山韵·清廉夜讲堂”廉洁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该县委主要领导结合清廉建设主题,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120余人宣讲授课,齐打廉洁履职“预防针”。

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钟山县把抓好“一把手”廉洁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抓书记、书记抓”为突破口,贯通协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常态化、精准化扭紧扭住“一把手”这个“牛鼻子”,督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上级“一把手”同下级“一把手”定期开展谈话提醒,是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监督的重要方式。该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积极探索“一把手”监督和同级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途径,用好用活约谈提醒机制,对下级“一把手”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态化开展“三对一”政治约谈,传导责任和压力,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一体落实。目前,该县已运用“三对一”机制约谈提醒“一把手”领导干部36人次,推动整改问题20余个。

该县纪委监委精心配制《廉情抄告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履职提示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提示单》《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三单一书”廉洁廉政礼包,督促各级“一把手”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培训、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洁教育,强化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发挥党风廉政教育中“关键少数”“率”的作用,带动“绝大多数”“跟”的效果,达到“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

目前,该县召开领导干部家属家风建设座谈会,组织“一把手”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120余份;并督促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以正反典型教育为镜,带头开展“红廉钟山韵·清廉夜讲堂”廉洁教育活动15场次,主持召开“一月一警示”学习教育活动430余场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