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夏练三伏”正当时

共产党员网     2022-07-28 08:33     浏览:8048


夏练三伏,是在炎热的三伏天进行身体锻炼,练好强健体魄。于年轻干部而言,人生之于盛夏,工作如火如荼,正是最有激情、最有干劲的时候,也正是历练的时候。在热情奔放的“夏”,当练就坚强的意志、卓越的才干、务实的作风,做新时代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的“排头兵”。

坚定信念,练就“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为的就是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理想,靠的就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信念。对比现在个别干部,理想信念薄弱,“无头苍蝇”般“乱飞乱撞”,遇事意懒心灰,遇挫萎靡不振,最终碌碌无为、止步不前。广大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在不懈奋斗史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探究的历史规律、积累的宝贵经验,扫清思想“灰尘”,修补思想“漏洞”,高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旗帜,坚定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扬眉奋髯、迎难而上,走好新时代伟大复兴“长征路”。

勤学善思,练就“砥柱江山承重任”的才干。勤学善思是一个人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通过学习才能掌握知识,才能解放思想、放宽眼界、与时俱进,看清和掌握事物的本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通过思考则才能拥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年轻干部人生阅历尚浅,经验相对不足,有“鸿鹄之志”,却可能因为“知识透支、本领恐慌”,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行至所愿。所以,年轻干部要孜孜以求、勤学不辍地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同事学,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吾日三省吾身”,从实践中思考总结经验,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实干笃行,练就“雷厉风行业兴起”的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复兴路上凝结的宝贵经验,共产党靠的就是一群“实干家”攻坚克难,才有现在的中国。然而现在,党员干部中存在个别讨巧唯上、图名挂号,偷奸耍滑、弄虚作假,爱作秀、爱虚文、爱留痕、爱甩锅的“形式家”。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只有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才能办成大事。因此,年轻干部要拒绝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言必行、行必果,不回避、不推脱,发扬“挤”的精神、铆足“钻”的劲头,敢于涉“险滩”、接“烫手的山芋”、做“热锅上的蚂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用“雷厉风行”的作风,将伟大事业干到底、干出彩。

年轻干部要“夏练三伏”,不断淬炼自我、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始终装满对人民的忠诚和信仰,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成为经得住风雨、扛得了重担、挑得起大梁的,不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的栋梁之材。

(四川省岳池县委政法委员会 舒雪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