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故事丨奶奶的二三事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2-07-29 09:01     浏览:8334


因为疫情的原因,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回老家看望奶奶了。前几天,微信视频问候老人家,聊了会家常。临结束前,奶奶照例叮嘱道:“你现在为国家办事,一定要老老实实工作、规规矩矩做人啊,千万不能做违法的事。”

 放下手机,我不禁思绪万千,眼前又浮现出了发生在奶奶身上的一些细碎小事。

奶奶是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却十分注重对子女的教育。爷爷去世得很早,她一个人拉扯大我的父亲及其兄弟姐妹六个,还把其中的三个子女供到了高中,这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村家庭是极为罕见的。同时,她也非常注重子女的品行教育,在她的严格要求下,子女们虽未能有大成就,但都公道正直、勤劳上进,在村里有口皆碑。

对于我们隔代孙辈,奶奶从未板下脸来说教过,但我却从她的一言一行中,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在我很小的时候,村里有一口老井,村民们用上自来水之前,生活用水都是从老井里挑回去的。因为经常有枯枝落叶掉进井里,每年到了农闲季节,村里就会确定一天时间,要求每家每户派一名劳动力,集体参与清理老井的工作。每到这个时候,奶奶就会把几位叔叔和姑姑都赶去干活,并且要他们去做别人都不愿意干的“井下作业”。下到井里去清理淤泥杂物,活累又重,还搞得全身都是泥巴。我不止一次听到姑姑们抱怨:“人家家里都只派一个人来,你却要我们几个都去,而且还要干脏活累活。”奶奶总是耐心地回答:“清理老井是对自己有益的事情,多出点力有什么要紧。”

初中那几年,父母外出打工,我是跟着奶奶一起生活的。当时学校规定,住宿生可以自带大米,以减轻学生的伙食负担。因此,每个星期天下午返校时,我的行李中都会有一包大米、几罐咸菜,作为下一周的口粮。当然,这些东西都是奶奶为我准备好的。

我带到学校去的大米是自家田里种的、自家谷场晒的、村里小作坊碾的,称得上是“绿色产品”。但有一点不好的地方,那就是会掺杂着一些沙石等杂质。吃家里煮的米饭,我就多次咬出过石子。为了避免将掺杂有沙石的大米送去学校,奶奶每次都要精心筛上三五遍,然后带上老花镜,一手抓起一把大米,摊开在掌心,再慢慢挑拣其中的杂物。这个过程往往要花上几个小时。

赶着返校的我等久了难免着急,有一次便冲奶奶喊道:“大家交上去的大米最后都混在一起煮的,又不一定是我吃到,搞那么干净有什么用咯。”

奶奶略微挑了挑眼睛,用余光看着我说:“正是因为要给你的同学们吃,更要搞干净啊。”奶奶的话说得我脸上一红,再也不敢吭声了。

一晃十数年过去了,我远离家乡在外工作,奶奶也日渐衰老,但还是那么喜欢操闲心。乡村道路两旁长满杂草乱树,长了容易刮到骑车路过的人,奶奶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沿路清理一番。担心老人腿脚不灵便出意外,父亲他们经常劝阻,但奶奶总是说,我爬了一辈子山,砍了一辈子柴,在平路上清理点杂草,哪会有什么意外。谁都拿她没办法。

奶奶不懂得什么大道理,但她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后辈心里种下了良善、正直、无私的种子,守护我们一路健康成长。

(柳州市委巡察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