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干部“三劲”之力谱写青春未来

共产党员网     2022-08-02 08:43     浏览:8149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可见习主席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期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具朝气、最具潜力所在,也是国家和民族发展进程中最不可或缺的群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是时代的担当者,青年干部是时代担当的生力军。新时代青年干部应当不负众望,担以重任,以艰苦奋斗、乐于奉献、不断创新的“三劲”之力为强国伟业注入青春活力,实现国家和民族的繁荣昌盛。

用“宝剑锋从磨砺出”的青年“奋”劲,“持之以恒”艰苦奋斗,焕发青春光彩。奋斗是青春的底色,青年干部是奋斗的先锋。如果青年干部缺失奋斗精神,那将会浑噩度日,丧失民心,抱憾而终;而甘于砥砺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干部则能把握时代机遇,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升华自身价值。因此,当代青年干部应树立“民生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人民意识,胸怀“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的雄心壮志,牢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坚定信念,扎根在基层,并保持艰苦奋斗,加强自身学习,站稳人民立场,做到知行合一,练就过硬本领,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

用“春蚕到死丝方尽”的青年“拼”劲,“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站高青春境界。勇于拼搏和奉献是新时代青年干部最可贵的精神品质,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冲锋在前的青年医生杨晓,还是致力脱贫攻坚深入基层的青年干部黄文秀,亦或者是扎根乡村付出青春育人的优秀教师张桂梅……他们无一不是青年干部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体现。正是有了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无私奉献,我们的社会和国家才能更加和谐稳定。作为青年干部,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是青春价值的意义所在。广大青年干部理应找准无悔奉献姿态,从人民的“领头羊”变成人民的“服务员”,主动深入群众,无条件为人民做好最急切、最需要、最期盼的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形成“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去”的青年干部奉献合力,当好群众的“管家”,做好百姓的“勤务兵”,解决人民群众的“心头患”。

用“敢为人先开新局”的青年“创”劲,“继往开来”保持创新,实现青春价值。“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最富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力量,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前有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建党的红船精神,后有航天青年建造空间站的太空逐梦,都向世人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干部的精神面貌。创新是新时代青年实现强国伟业的动力源泉,要实现伟大征途,唯有源源不断汇入青年人的创新创造活力。所以青年干部要强化“创”字当先意识,紧跟时代步伐,站在时代变革前沿,拥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上下求索,不断开拓进取,增强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素养和能力,攻克重重难关,由“跟跑者”变成“领跑者”,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用自己的方式谱写新时代的青春未来蓝图。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凤鸣镇人民政府 刘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