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有引力”公式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

共产党员网     2022-08-03 11:12     浏览:11974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人才工作抓好,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

物理学上有一个万有引力公式:引力大小与引力常量、两物体质量成正比,与距离成反比。万有引力公式用在人才工作上同样合适,各地可以通过增大政策引才“常量”,用好人才培养“变量”,缩短服务人才“距离”,凝聚“万有引力”公式里组成要素间的强大合力,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

增大政策引才“常量”,让人才加速集聚。“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各地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树立战略眼光,拓宽视野境界,创新招引方式,畅通人才引进通道,主动破“壁垒”,拆“藩篱”,降“门槛”,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人才加速聚集。人才政策是抢占“智高点”的有力武器,各地要聚焦政策供给,以政策“吸铁石”构筑人才“磁力场”。制定人才政策要“准”,要结合自身实际,把握目标群体,做到“有的放矢”,不能“闭门造车”;宣传人才政策要“响”,要创新宣传手段,扩大覆盖面,做到“如雷贯耳”,不能“默默无闻”;贯彻人才政策要“实”,要落实制度保障,做到“掷地有声”,不能“一纸空文”;优化人才政策要“新”,要不断完善政策,增强可操作性,做到“因时而变”,不能“因循守旧”。只有为“梧桐树”修好“政策枝”,才能引来更多“金凤凰”。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人才更好成长。“木有所养,则根本固而枝叶茂,栋梁之材成。”各地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打通人才培养全链条,秉持“十年磨一剑”的良好心态培养人才,循序渐进、持续投入,尊重人才成长规律,“顺木之天,以致其性”,避免急功近利、拔苗助长。人才培养不能“一成不变”“一潭死水”,要紧跟时代步伐,充分运用各类资源培养、造就人才,努力开创“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的生动局面。要在培训中提升人才,杜绝“面面俱到”式培训,深入研究人才多样化需求,以“缺啥补啥”为导向因材施育、“量体裁衣”,补齐人才短板,培养层次多样、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要在实践中锻炼人才,积极引导人才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基层治理最前沿,让人才担重担、经风雨,在磨炼中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淬火成钢。

缩短服务人才距离,让人才归之若流。“人才难得而易失,人主不可不知之。”各地要在细微之处见“真功”,秉承“人才所需,服务所应”宗旨,以一流的服务缩短与人才之间的距离,让人才“此心安处是吾乡”。要不断升级人才服务载体,依托人才服务中心为人才提供“一站式”“妈妈式”服务,立足个性化、精细化,围绕人才生活和工作中的痛点问题发力,妥善解决好人才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社会保障、职称晋升等问题,最大限度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建立“人才之家”,开展专题沙龙、国情研修班、人才联谊会等各种特色活动,扩大人才“朋友圈”。要不断丰富人才服务内涵,以感情留人,做好“衣食住行”服务;以事业留人,做好“创业创新”服务;以荣誉留人,做好“礼遇人才”服务。要以优质服务做“画笔”,绘制良好环境“底色”,着力打造“硬环境”和“软环境”,让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人才成长和社会发展相得益彰。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赵桥乡选调生 孙文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