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建设美丽乡村要念好人才“四字经”

共产党员网     2022-08-02 10:13     浏览:7883


乡村振兴,人才是内生动力。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途径和机制,切实念好“引、用、育、留”人才“四字经”,拓宽“三农”人才渠道,发挥“三农”人才优势,激发“三农”人才活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引

 

  任人唯贤,用有力举措“引”才。运用教育培训、技能提升、考察学习等有力措施吸引农业科技人才下乡;创造条件,加强培训,运用亲情乡情友情吸引打工青年返乡;出台优惠政策,加强宣传引导,吸引优秀大学生来乡,让各路人才到农村大放异彩,开创一番新天地!

 

用

 

  知人善任,用先进理念“用”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基层干部能人选派,选派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愿意奉献的年轻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加强基层干部的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培训,涵养家国情怀,真正热爱“三农”工作;发挥“乡村能人”致富“领头羊”作用,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育

 

  整合资源,用精准路径“育”才。广泛利用资源,加强对农村骨干人才的培训;充分利用乡村资源,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农业高校,加强对农村人才的精准培养;借助“互联网+”,挖掘乡村资源和优势,提升农民创新创业能力;鼓励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等群体成为农村创业带头人,以互联网思维投身农业生产!

 

留

 

  以人为本,用贴心方法“留”才。优化乡村发展环境,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生态经济,打造让人依恋的乡村环境,用感情留人;厚植人才发展土壤,用政策引导和支持更多的资源流向农村,用事业聚人;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出台引进人才优惠政策,创新用人机制,完善待遇职级表彰奖励,用机制凝人,让人才回归农村,扎根农村,获得长久的满足感!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委组织部 景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