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

共产党员网     2022-08-04 10:25     浏览:10784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始终重视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锻造了一支听党指挥、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让人才发展活力竞相迸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把牢政治方向,团结人才。“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只有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才工作才是有根之木、有水之源。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广大人才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各级组织部门应将政治立场是否坚定作为衡量人才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准,注重引导各领域优秀人才从思想和行动上拥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对党始终做到政治上认定、思想上认同、情感上认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人才在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担政治之担当,履政治之责任,把讲政治贯穿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凝聚起各类人才,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氛围,坚决把政治素质好、党性意识强的选出来、用起来、聚起来,锻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立得住的人才队伍。

选树先进典型,引领人才。“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一百年来,我们党内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技艺高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人才。从“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的“两弹一星”元勋彭恒武,从“科学研究不是为了争名夺利”的屠呦呦到“要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袁隆平,他们用赤诚的热血和坚定的信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成为国之栋梁。各级组织部门应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不断优化人才表彰制度,大兴识才爱才敬才之风,建立良好的选人用人树人机制,切实做到“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让各领域、各层次人才都能实现自我价值、受到社会尊重,激励引导广大人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才胸怀祖国、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赋予时代重担,成就人才。“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黄大发不忘为民初心,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生命渠”;杨伟用不到20年的时间参与了三款战斗机的研制,将制空权牢牢地攥在了我们自己手里;“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载,只为让沧龙遨游四海。翻阅历史的扉页,不难发现,伟大人才推动伟大事业,伟大时代成就伟大人才。各级组织部门要肩负起赋予人才时代重担的责任,围绕党培养人才的目标,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把乡土人才放到乡村振兴一线“墩墩苗”,将科技人才放到技术攻关岗位上“磨磨刀”,努力构建多维立体的组织管理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把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形成让事业激励人才、人才成就事业的良好局面。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永兴镇 刘慧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