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强品牌 环境监测促东融

市委机关工委     2022-08-04 16:06     浏览:3317


近日,中心理论文章《探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服务贺州高质量发展》在“在贺州”APP刊登。2022年以来,贺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践行自治区党委“四为”理念,以“三学三强三做”为工作载体,以专项工作、专项整治、专项整改、品牌创建为抓手,积极打造“党旗扬寿城 监测促东融”党建品牌,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环境监测能力高水平建设的动力,提升党建引领力,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服务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贺州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

一、学理论、强信念,做政治底色的捍卫者

贺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通过配齐配强7名支委班子、设立党支部专职副书记、成立由党支部专职副书记任负责人的党建创建办公室等措施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规定动作深入学。通过开展“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1场(次),夯实政治理论学习成果。创新平台拓展学。打造“红书吧 读书会”品牌,努力铸造书香机关,每月举行一次读书分享会或心得交流会,让每名党员都能有机会分享学习心得,邀请市内党建专家或领导干部授课辅导,做好“传帮带”。主题活动生动学。通过与市生态环境系统同步开展支部结队共建、开展现场教学以及参加全市市直机关主题活动等形式,让政治理论鲜活生动、入耳入脑入心,不断提高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感染力。依托阵地丰富学。以生态文明建设宣传阵地为平台,以党员学习教育基地为牵引,以“六进双融合”为途径,以“三共一特”(平台共建共用、活动共办共享、品牌共创共建、发挥监测优势开展“生态+民族团结”特色活动)为抓手,不断在实践活动中检验学习成果、促进自我革新、实现能力突破,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夯实政治基础。

 

 

二、学技术、强本领,做监测先锋的践行者

在政治理论取得实效的情况下,制定监测能力提升方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监测业务学习,采取科室负责人轮岗、整合科室职能、推荐监测业务骨干到钟山生态环境局挂任副局长等措施,加快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为贺州污染治理和保护,生态风险的防控和整治,生态文明的规划与建设筑牢了安全底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扩充了环境容量。今年以来,贺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开展环境噪声现场监测技术和实验室分析技术培训等专题培训12次,仪器使用培训4次,参加外部培训16人次,安排到区厅跟班学习6人次。5月6日,顺利通过自治区资质认定复查评审,并同时增扩了3个方法12个项目,顺利通过自治区5月持证上岗考核,持证比例由80.7%大幅提高到91.2%,总持证项目从828项增加到1650项,实现了翻一番的突破,人均持证由18项增加到31.73项,大幅提升了监测资质能力。围绕水和废水、废气、土壤、固废、生物、噪声等开展监测任务105次,编制报告47份,检测样品3064个,为贺州市整治企业排污、治理黑臭水体、改善空气质量、保障居民饮水安全等工作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2022上半年,贺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7.2%,全区排名第4;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全区排名第4;PM10累计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全区排名第5。贺州市列入国家考核的主要河流断面及自治区考核的河流断面均达到或优于考核水质目标,地表水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稳定,生态环境安全平稳向好。

三、学标杆、强品牌,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深入践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六个在前”和对驻市监测中心“六个要求”,推动党员干部职工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向时代先锋、环保模范和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学,坚持工作上墙、成效上墙,浓缩展现品质内涵,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选树学习标杆。将时代楷模、最美公务员、最美环保人等作为先进事迹学习标杆;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作为监测技术学习标杆;将自治区、贺州市品牌创建先进单位作为品牌创建学习标杆。深化品牌建设内涵。将学标杆、强品牌工作与深入推进贺州“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示范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结合起来,与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推进贺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党旗扬寿城,监测促东融”、五星级党支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机关、文明单位等品牌创建成果。发挥监测优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利用水、气自动监测站和监测仪器、设备、技术等特色优势将监测宣传延伸到站点、学校、乡村、社区和品牌创建全过程;在建成龟石水库环保志愿者驿站的基础上,广泛发动组织生态环保志愿者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清洁、进村入户宣传活动等。与位于湘桂交界,具有“一校跨两地,两地辖一校”特点的瑶族学校——湖广小学交流共建,利用区位特色优势与民族特色优势,开展“环境监测进校园 环保护童助成长”活动

 

 

贺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通过学理论、强信念,擦亮“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政治底色;学技术、强本领,筑牢“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环境监测屏障;学标杆、强品牌,拓展“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发展内涵。以“三学三强三做”为载体,打响“党旗扬寿城,监测促东融”服务品牌,以党建提质增效全力助推东融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贺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袁亚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