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基三化”攻坚年】昭平县:高标准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①

昭平先锋     2022-08-05 09:09     浏览:2803


北陀镇

“党建引擎”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原动力”,积极推行“村党总支部+合作社+公司+村民”的“抱团互助”发展模式,把抓党建与抓产业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充分发掘各村生态资源优势,因村制宜,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建设特色经济强村,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该镇乐群村、立教村“古城寿桃”种植示范点、善政村茶产业园示范点党建引领效果显著。其中乐群村、立教村依托粤桂协作帮扶优势,以村集体资金入股、农民土地入股、公司技术入股、种养双循环模式发展鹰嘴桃种植项目,稳定带动60多名劳动力就业,乐群村今年试产产量达1000斤,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万元,预计2023年产量可达2万斤,产值超20万元。善政村充分发挥党总支“火车头”带动作用,盘活村集体用地资源,建设茶叶种植基地50亩,稳定带动本村40余名劳动力就业。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增强“党建引擎”动能,支持各村利用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链,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特色农业经济发展格局,为群众增收致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昭平县委党校

乡镇党校(乡村振兴学校)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为提高基层党建“五基三化”质量,昭平县委党校在“保障落实”上大力实施“阵地建设提质行动”,成立以校委班子为组长的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组,下沉一线开展乡镇党校(乡村振兴学校)建设常态化督查指导,整合多方资源全力推进乡镇党校(乡村振兴学校)建设。目前,全县12个乡镇均已成立乡镇党校(乡村振兴学校),实现党的建设阵地全覆盖,有效推进党员教育扩面提质,打通基层干部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乡镇党校(乡村振兴学校)成立后,将基层干部、村“两委”干部、农村青年党员、农村致富能手、新型职业农民、农村退伍军人等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以“党建+思想教育”“党建+农业科技”“党建+实用技能”“党建+现场实践”的形式开展理论建设、政策宣传、人才培养等,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

昭平县总工会

“工会助农”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紧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坚持将党建力量融入工会助农工作,持续探索工会“造血”式帮扶,综合采取产业支持、消费助农、结对帮扶等措施,不断增强脱贫群众发家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发挥工会“党建+”“服务+”“平台+”的优势开展助农销售、助农增收活动,把工会服务送到村民手中,着力打造“输血+造血”并重的“工会助农”服务品牌,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6月11日—6月18日,县总工会组织开展“寿城惠工”产品直播周,通过线上展销、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我县优质农土特产品影响力。目前,已组织各基层工会采购助农产品总额达162.20万元,覆盖工会会员6076人次,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