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东镇:“广西富川—湖南江永”跨区域合作协同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带

富川党建     2022-08-08 08:18     浏览:3476


 8月4日,在朝东镇旅游快道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挥舞“长臂”,几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作业。 

“预计再过几个月这条路就可以实现通车了。”朝东镇副镇长孔德强介绍,该项目目前8.6公里的路基工程已完成95%。

近年来,朝东镇积极探索实践与省际边界乡镇的党建联动,推动跨区域合作,开创了省际边界地区和谐稳定、繁荣发展、共富共享新局面。

“党建+特色产业”互促,推动香芋全产业链建设

围绕市县“打造香芋种植、加工、物流、商贸产业集群”这一目标定位,朝东镇不断在育苗、种植、加工、流通等各环节发力。依托与省际交界县乡村在香芋产业上的同一资源优势,朝东镇党委与毗邻乡镇协同组织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代表两地种植技术交流、经贸合作洽谈、项目建设研讨和农副产品展销等活动7场次,不断推动两地香芋产业升级发展。今年,朝东镇率先对原有分散、作坊式初加工厂进行升级,并启动了60亩香芋交易集散中心建设,通过与江永桃川党委的联动,向江永芋头经纪人、芋头收购商、芋头加工厂推介,引企入园,目前已签约企业1家,意向入园企业4家。2022年,朝东镇被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国家“一村一品”示范镇创建名单。

“党建+旅游市场”互动,打造乡村精品游线

湖广两地携手共同开拓乡村旅游大市场,合力打造形成1日游、2日游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引导朝东岔山、秀水、福溪与湖南上甘棠、勾蓝共五个村党支部加强旅游工作互访,组成旅游联盟,在双方旅游通道上张贴彼此大幅宣传海报,在各点游客服务中心内摆放彼此旅游指南,互推旅游产品。积极与旅行社合作,通过联合促销、线路推广等融合营销,实现流量互引、客源互送。2021年辖区接待游客量超80万人次,其中湖南省来朝游客占比65%,旅游消费总额超1亿元。2021年,朝东镇被列为广西乡村旅游重点镇,岔山村被列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

“党建+重要信息”互通,实现区域联防联控

毗邻司法所、派出所保持综治信息互通、案件联勤联动常态化。对涉及两省的民情纠纷相互提醒,边际矛盾联合调处,年内协同处理毗邻乡镇各类民事纠纷6起,实现两地纠纷早掌握、早化解、范围窄、影响小;警情相互通报,案件联勤查办,年内协同查获跨省盗窃案10余起,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疫情防控过程中,湖广联合抗疫,同步开展防疫宣传,加强对两省流动人员、流动车辆的管控,为两地群众筑牢安全防线。

“党建+重大事项”互商,实现两地共建共享

强化与毗邻乡镇的交流交往交融,与桃川、源口、兰溪签订《省际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协议》,建立重大事项互商机制,2021年以来,开展代表交流互访7次,商讨和解决问题5起。依托在秀水村设立的省际边界党(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议事中心,年内组织乡村振兴专题研判会议3场次,形成区域发展调研报告2篇,办理落实区域产业联动、省际和谐稳定等代表建议21条。2021年,朝东镇成功承办湘桂粤三省促民族团结现场会,秀水村、岔山村被评为自治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省际边界党建联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朝东镇将持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联建共建新模式,与毗邻镇村开展党建联抓、队伍联育、文化联建、产业联促、治安联防、矛盾联解、生态联护、信息联通、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等互动,整合资源、互促共进。将依托岔山-福溪-勾篮旅游快道的建成,深化区域旅游合作,共同开发潇贺古道探索游;依据香芋交易集散中心的建设,夯实推动农产品跨区域的技术交流、基地共享和资源保障;用活“香芋瑶乡”专债资金,谋划一批省际边界基础设施项目,打造“湘遇瑶乡”党建宣传示范长廊,全面提升“永贺红色睦邻廊道”的“形实魂”;蓄好人才池,以人才超市为载体开展技术互补和人才联动,通过招才引智赋能乡村振兴。

(朝东镇人民政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