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善于“致广大”

共产党员网     2022-08-09 11:44     浏览:7841


立秋之际,盘点一年来的工作“硕果”,不少基层干部感慨“忙忙碌碌,却又碌碌无为”,这往往是陷入“事务主义”的表现。基层干部跳出“事务主义”,要重视“高度”“远度”“深度”三个维度,在“尽精微”中提高“致广大”的能力。

提升思想的“高度”。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也是提升思想高度最好的“巨人肩膀”,只有深入学习理论、正确运用理论,才能在思想上“更上一层楼”“不畏浮云遮望眼”。首先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真正运用到基层工作中去观察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跟进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组织工作要求,找到“风向标”、看清“指挥棒”,把岗位职责、当前正在做的事与政策背景紧密结合起来,“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确保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掌握实际情况、基础数据,坚持好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更好地制定有的放矢、符合基层实际的措施办法。

拓展视野的“远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战略思维,就是要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如果仅仅从局部、眼前、现象上看问题,便难以看透“庐山真面目”。将战略思维能力运用到基层工作中,就要善于谋大局之“远”,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将基层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将部门、领域工作融入地方中心工作。利长久之“远”,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多做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的实事,不务“装门面”“搭盆景”“做样子”的虚功。想群众之“远”,把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到为群众谋幸福上,发挥基层优势,深入走访听民声、多办实事解民忧、真情关怀暖民心,当好群众“勤务员”。

挖潜专业的“深度”。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基层工作涵盖各个领域,“面”上范围广、“线”上牵扯多、“点”上分工细,基层干部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眼光,才能在纷繁事务中抓住“牛鼻子”。一方面,练好“金刚钻”。基层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如果业务不过硬,就无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甚至影响事业发展、耽误群众利益。基层干部要立足岗位职责深钻专业知识、学精政策业务,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为行业领域的“活字典”“政策通”。另一方面,当好“多面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当前,乡村振兴任务艰巨,基层干部既要抓发展、又要保民生,既要懂工业、又要熟农业,必须广泛涉猎经济、金融、法律等各领域知识,努力成长为“博学多才”“文武兼备”的复合型干部,在“千条线”下穿行自如、施展拳脚。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委组织部 王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