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基三化”攻坚年】昭平:高标准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昭平先锋     2022-08-10 08:52     浏览:2456


文竹镇

党旗领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文竹镇充分发挥“双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作用,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文竹镇纸社村作为全镇第一个“双强”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以“腾笼换鸟”思路大力发展鹧鸪养殖产业,目前全镇建成四个3900平方米鹧鸪养殖基地,共有种鸪2.5万羽,预计今年可为全县鹧鸪养殖基地供应优质鹧鸪苗100多万羽。从2021年底至今,已辐射带动全县4个乡镇6个村养殖肉鸪,实现全镇集体经济收入翻了三番。目前该镇正在探索“文旅+美食”的乡村振兴新模式,以“生态散养”取代“单一笼养”,从“单品发展”转向“农旅结合”,打造“特色美食小镇”,把自种的有机茶、鹧鸪、山泉水三者有机融合起来,延长鹧鸪产业链,开辟发展新路子,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凤凰乡

“能人领办”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探索实施村集体经济“支部示范、能人领办、群众跟着干”发展模式,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组建香芋种植基地临时党支部9个,盘活村集体经济资金160万元,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现了将党旗立在田间地头、作用有效发挥在产业一线的目标。深入探索“集体经济+社会资本”有机结合模式,引导本地种植大户、经济能人开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揭榜招贤”,通过入股、承租等方式,主动领办发展村集体香芋种植产业项目,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抱团发展的香芋产业发展新局面。充分发挥能人种植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普通农户发展产业,采取“以大带小”方式,由村集体种植基地和能人种植基地的“大基地”结对帮带若干“散户”种植的“小基地”,稳定带动20余户散户抱团发展产业。自“能人领办”项目实施以来,极大地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同时,通过土地流转有效解决了农民土地量少、分布零散的问题,增加村民就近就业的机会,实现村集体、村民、企业合作多方共赢。

 

县生态移民发展中心

“党建+风貌提升”促库区展新颜。为进一步夯实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着力打造新时代移民“美丽家园”,县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发掘民族文化、保护传统建筑和院落、环境整治为出发点,统筹推进党建示范带建设工作。建立中心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职工分片联系示范点制度,不定期深入村屯现场指导,配合乡镇协调解决项目推进有关问题。创新实施“建一新村、造一景点、育一产业”水库移民新村建设新模式,打造了北陀镇良佑村、马江镇古袍村等7个整村提升工程“乡村振兴・美丽家园”水库移民新村示范点,水库移民群众总受益人口1035户5287人,使农村环境实现质的飞跃,乡村风貌不断优化。同时,全面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库区新村道路硬化、村民房前屋后整治、休闲娱乐设施改善、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等成效明显,切实推动我县库区全面进步、移民全面发展,成功打造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