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人才促创新发展“能动力”

共产党员网     2022-08-10 09:34     浏览:982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必须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大力建设战略人才力量,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目前,我国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但“继承型”人才多,创新型人才不足的现状依然存在。为此,要深挖人才潜力,发挥人才优势,为创新发展“蓄势增能”。

丰富人才培育模式,铸造人才创新“牵引力”。“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只有抓住人才培育的“牛鼻子”,化被动为主动、化粗放为精细,才能促进人才“蜕变”,实现质的突破。要注重发挥学校和企业“双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新模式,“以观促悟”“以训促学”“以践促进”三步走,提升人才教育的实效性,促进在校人才与经济发展接轨、与市场需求对接,高质量步入社会。各级党组织和人才中心,要以“用活现领域人才,打造全能型人才”为思路,细化人才分类标准和清单目录,改变以往被动化、“一把抓”培养模式,围绕人才专业、性格、擅长、兴趣等特点,设置专业化课程,结合“点单”“订单”“派单”方式,实现“一对一”目标化提升。同时,要以“提技增能”为方向,常态化举办职业技能联赛、创新创业大赛,让人才在实践实战中升华知识,提升本领,厚植创新发展驱动力。

加强人才交流合作,提升人才创新“战斗力”。闭门造车易导致思想局限,交流合作往往能够成为提实力、促解题、助创新的关键。当前,不少科技领域“卡脖子”难题依然突出,而一些核心技术的突破常常来自于“不同智慧”间的“化合反应”。要以“对口交流、双向互补、强强联合、以强带弱”为原则,深入实施区域内、地区间人才交流合作,构建智慧交融“渗透网”,在“摸清家底”基础上,精准匹配交流单位、岗位和合作形式,通过组建攻关团队、打造“创新智囊”、联动“挂帅揭榜”手段,以高精尖人才碰头、企业联盟、项目联合等方式,驱动“共智效应”,补短板、筑长板,破除“井蛙式”人才发展桎梏,进一步释放人才跨领域、跨行业、跨项目流动红利,实现“跨越式成长”“强链化突破”。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原动力”。“蛟龙得水而神力。”想让人才发挥所长并取得突破,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和发展空间是关键。要注重“激励与服务齐抓,减负和加力共进”,有效发挥人才政策和机制作用,因地制宜、因才施策,建立完善人才创新激励、容错纠错机制,形成支持研发、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人才生态。要健全人才评价体系,破除“四唯”评价方式,树立以“实干实效”“科研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构建以创新价值、科研能力、成果贡献为核心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要着力完善人才薪资、住房、医疗、交通、子女入学等福利待遇和配套设施,以高质量的措施保障和精准暖心的服务,实打实为人才排忧解难,营造“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人才发展氛围,让人才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 邓洪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