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吏让党员干部如沐“清风”

共产党员网     2022-08-11 08:40     浏览:8149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之行中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治党必先治吏,治吏务必从严。近些年来,中央坚持从严治吏,铁规频出、禁令频发,推动干部队伍风气持续好转,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积极评价。事实一次次证明,若想破除沉疴顽疾、刹住歪风邪气,当擎警示教育之剑、亮问责监督之牌、培廉洁用权之风,让党员干部常沐“清风”。

擎警示教育之剑,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从严治吏,当充分发挥教育引导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警示教育是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重要手段,旨在警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检视自身是否存在对党不忠、初心迷失、用权不廉、思想蒙尘等问题。让党员干部“见不贤而内自省”要用对方式方法,可以定期督促党员干部进行自我剖析,全面查摆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同时佐以学习通报文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不断增强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筑牢思想防线,防微杜渐,练就党员干部公正廉洁的“金刚不坏之身”。

亮问责监督之牌,使党员干部“提神醒脑”。从严治吏,重在从严监督管理。权力具有天然的扩张性和腐蚀性,不受监督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严是爱,宽是害。从严监督管理,是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干部队伍和选人用人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咬耳朵”“扯袖子”,让其提提神、醒醒脑、甚至流流泪,就有很大可能悬崖勒马,这才是对干部最真切的关心爱护。监督若要充分发挥作用,就要敢于向潜规则说不,勇于向关系网宣战,对不正之风严厉打击,让跑官要官的受惩戒,说情打招呼的没市场,许愿讨好的不得好,杜绝干部“逆淘汰”现象。警钟长鸣才能让警笛不响。只有在监督管理上严起来,促使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的严格监督管理,才能促进干部队伍的健康成长,也才能为改革发展营造真正的良好环境。

培廉洁用权之风、促党员干部“持廉守正”。从严治吏,良好的从政风气不可或缺。“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良好的从政环境能够让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不断提高,因而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显得尤为必要。培育廉洁用权的作风就要坚持祛邪扶正、激浊扬清,坚决防止和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跑跑送送等歪风邪气,时刻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去生存空间,让各种潜规则和庸俗关系没有滋生土壤,促进党员干部树正风、扬正气、守正道,营造以廉为荣的崇廉风尚、人人有责的守廉风尚、激浊扬清的护廉风尚。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赵桥乡选调生 孙文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