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共产党员网     2022-08-12 08:59     浏览:822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只有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在“引、育、留”上下功夫,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释放人才引擎的强劲动力,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厚植人才沃土。

完善政策体系,畅通“引才”渠道。深化推进“555”引才工程,开展产业链人才攻坚计划,把招才引智摆在同招商引资并重的位置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按需引才,精准引才,既要“广招”,也要“精选”。一方面,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底子清、情况准、去向明”。依据掌握的乡土人才信息,列出回引人才“清单”,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联络方式,以政策优势吸引一批懂农业、有技术、爱农村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另一方面,着力挖掘培养本土人才,充分运用脱贫攻坚的重要经验,激励驻村第一书记持续发力,利用自身资源,在项目兴村、产业兴村的同时,着重帮助村里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让乡村振兴人才外部输血和内部造血相结合,形成人才资源整体合力。

筑牢平台载体,夯实“育才”沃土。聚焦农业产业、农村实际,完善人才培育体系,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谁来培养人”“如何培养人”三个问题。根据人才的专业、层次、岗位等实际情况,制定短、中、长期培养规划,“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将乡土人才用到实处、发挥实效。充分利用远程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组织实施乡土人才培训,让乡土人才开阔视野、提升技能,增强引领发展的新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以“党组织+合作社+乡土人才”的模式吸纳乡土人才参与生产经营,为乡土人才发挥专长和健康成长搭建平台,推动乡土人才“孵育”专业化,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产生“种下一棵树,成长一片林”的发展效应。

做实服务保障,优化“留才”环境。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体系,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为人才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深入了解人才“最烦”“最怕”“最盼”的事,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保障机制,为人才在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个性化的服务,切实消除乡土人才在创业路上的“绊脚石”,激励乡土人才踊跃创业,解决乡土人才“留村”的后顾之忧。同时,加强对乡土人才的政治吸纳,及时发展表现突出者为入党积极分子。积极组织开展优秀乡土人才表彰工作,不断增强乡土人才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让人才经济上有实惠、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实现人才从“抢过来”到“抢着来”的双向奔赴。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委组织部 赵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