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不吝做一名“追光者”

共产党员网     2022-08-16 08:50     浏览:834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回信中强调,要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争做社会好公民、单位好员工、家庭好成员。我们广大年轻干部也当从回信中汲取奋斗力量,不吝成为一名“追光者”,不停止脚步、不放弃机会、不回避困难,努力地靠近光、成为光、发散光,点燃生命中最绚丽的“烛火”。

不吝“靠近光”,要有瞧得见“光”的眼睛。用心守护黄山景区环卫保洁的李培生、日复一日呵护千年迎客松的胡晓春、敢闯敢干致力发展产业的陈爱民……除了这些感人的“中国好人”外,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的角落,还藏着许多“光点”,他们同“中国好人”一样,平凡但闪亮、渺小而深刻、细微却动人。我们广大年轻干部要有善于发现“光”、努力靠近“光”的主动,积极去发现、去挖掘、去找寻,看看他们的爱岗敬业、看看他们的无私奉献、看看他们的大公无畏。同时,我们还要树立自信,坚定信念,奋勇向前,要有“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的胸怀与斗志,趁年轻昂扬肆意、砥砺不停。

不吝“成为光”,要有看得见“活”的自觉。当前,很多年轻干部“眼高手低”,认为自己能力达标,只想做“大事”、出大“风头”,而不愿做领导看不见的“小事”,难成体系的琐事、事不关己的杂事,这是急功近利、作风不实的典型表现,我们要坚决避免、立即改正,迅速转变思想,端正工作态度,培养看得见“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一切看得见看不见的小事做好、做优。要做到眼里有活心中有责,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主动“找茬”,不断发现问题,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坚决不做“坐、等、靠、要”的“老爷式”干部,用脚踏实地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

不吝“发散光”,要有够得上“好”的能力。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干部,思想、眼界、能力缺一不可,其中能力又是干好工作的前提。一个有能力的干部,在遇到困难时,总能想出招来应对;在面对挫折时,总能快速地调解情绪;面对高压时,总能兼顾多头事物还井井有条。时代在不停地进步,难题在不断地更新,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年轻干部要避免“本领恐慌”,能力要持续地提高,要保证学习一刻不能停、磨砺一件不能少,在书本和实践的双重锻炼中逐步培养发现问题的慧眼、丰富解决问题的经验,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确保每份责任能压实、每个任务能落地,努力让自己成为百姓心中的一束“光”。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苏埠镇南楼村 朱圣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