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干事担事的人才工作导向

共产党员网     2022-09-09 08:30     浏览:780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员干部应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自觉对标对表,真抓实干,“不用扬鞭自奋蹄”!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也要树立干事担事的人才工作导向,当好坚强组织后盾!

让“排头兵”发挥“磁场效应”。“铁人”王进喜是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他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干劲,率队打出了大庆第一口油井,并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成为新中国工业战线一面火红的旗帜。如今,很多党员先锋的故事被改编为影视作品,搬上电视荧屏,走进群众心中,为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所铭记、敬仰、学习、点赞,对于整个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价值理念传播、文明形象提升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其实,在我们周边的每个领域、每个地方,都有一批勤劳务实、事事争先的“排头兵”,其形象同样鲜活生动,精神更是可追可及!基层党组织要擅于挖掘好、宣传好本地区、本单位的“排头兵”故事,使“排头兵”们头顶着“光环”,发挥出正向激励的“磁场效应”,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真抓实干!

让“担当者”免除“思想包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先锋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通过改革开放巩固了政权、发展了经济、凝聚了人心。一个地方要发展,一个单位要有活力,离不开一批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担当者。然而,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一些党员干部被重任、重责吓破了胆子,申请提前“退二线”,不敢担当、不愿担责。实现创新发展,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党员干部要在涵养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之时,培育“破釜沉舟”的胆识担当,以强烈的事业心、荣誉感、紧迫感在各项工作中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各级党组织则应认真贯彻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对于工作中主观上出于公心、担当尽责,客观上由于不可抗力或难以预见因素造成工作失误的,按照“三个区分开来”予以免责或从轻问责,真正为“担当者”担当,让“担当者”没有“思想包袱”!

让“老实人”无需“毛遂自荐”。“老实人”干部勤劳耕耘、埋头苦干,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奉献多而索取少,很少主动向组织提要求。但在少数地方和单位,不计得失、不争名利的“老实人”干部勤勤恳恳、本本分分,却难以看到出头之日;而一些信奉“干得好不如唱得好”的“动口不动手”型干部,却凭借表面文章、材料政绩、裙带关系,混得风生水起、左右逢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将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追求,以实干、用实绩来赢民心、树形象、聚人气。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也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善于发现挖掘并主动用好“老实人”干部,使一些工作突出、为人低调的“老实人”无需“毛遂自荐”也有机会脱颖而出,真正实现“有为才有位”“有为就有位”,不让老实人吃亏!

人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党组织要以干事担事作为“好干部”的重要标准,完善干部选任机制,匡正选人用人之风,使正确的人才工作导向成为干部队伍建设、党的事业发展的最强劲动力!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 柳文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