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人才使用“说明书”

共产党员网     2022-09-13 10:33     浏览:6928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使用必须根据特点特征特性找准使用“说明书”,做到“用”人以公、“用”其所长、“用”当其时,充分激发人才干事活力、发展潜力。

“用”人以公,让有才者有为。近年来,各地争相出现抢人大战,人才落地政策让人眼前一亮,确实出现短暂的“海市蜃楼”现象。但选贤任能一直被视为最公正的选拔标准,有才华、敢作为、能担当的人才不应该被埋没,这样才能保证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而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明规矩就能树起来;用错一个人,则会挫伤一大批人的积极性,潜规则就会愈演愈烈。因此,“用”人以公,就要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才选用起来,对进入组织之后就精神懈怠、坐等提拔的及时调整出去,做到有进有出、能上能下,强化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正向激励。正所谓“量其才,给其台”,让“关系户”“花拳绣腿玩家”无处遁形,对有才者、有为者要大胆使用,给予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真正让他们在挑大梁、当主角中安心扎根、建功立业,让人才和地方发展都能享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用”其所长,让实干者无忧。好的人才环境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用干事创业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激发创新潜能,让实干者无忧,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本土就业。而成就人才不能仅靠短期的“物质激励”,作为地区发展的“伯乐”,更要尽其所能为“千里马”提供一望无尽的优质“原野”和目不暇接的盛美“草原”,才能让“千里马”立下“汗马功劳”,收获“长远之利”。“用”其所长,就要尊重他们的个性特点,包容他们的缺点不足,扬其长避其短。精准识人辨人是科学选人用人的重要基础,要近距离接触,详细了解人才的工作经历、学习能力、德才实绩、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等,了解“学过什么、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干得怎么样”,综合考量岗位需求、干部素质、班子整体配备,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力争把最优秀的干部用到最合适的岗位上。

“用”当其时,让吃苦者吃香。选贤任能一直被视为最公正的选拔标准,有才华、敢作为、能担当的人才不应该被埋没,这样才能保证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如何让这些干事人才安心、安家,这就需要从留才的“长远之计”入手,“用”当其时,就要让吃苦者吃香。一方面,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把握使用节奏,既不拔苗助长也不等闲视之,要不拘一格大胆提拔、及时使用,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敢于给他们搭梯子、给位子、压担子,让他们快速茁壮成长,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展现才华、施展才能、迸发活力,推动我们的事业从成功不断迈向成功,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营造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注重对人才的服务保障,细化个人待遇、住房、医疗保障、家属安排、子女教育等问题,以细心用心贴心的服务打造更多优质舒心的生活场景,用心用情留住人才,让人才有“家”的归属感。

(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政府 吴道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