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人才雁阵”格局 加速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2022-09-14 09:02     浏览:8304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夯实“人才雁阵”格局,激励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激活乡村人才振兴的“一池春水”,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抓“头雁”,领航乡村振兴。“头雁勤,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万里寒云雁阵迟”,雁阵之中,头雁是关键。只有抓住治理人才这个关键点,解决好供给、配置与培养问题,打造一支“一懂两爱”的“头雁”人才队伍,才能将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要选优“领头雁”,坚持政治标准摆首位,突出能力标准,建立基层治理和协调能力过硬、有闯劲、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正面清单”和思想观念保守、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和作用不强、作风不正的“负面清单”,精准画像,选拔一批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群众认可乡村振兴“主心骨”。要配强“领头雁”,以事业需求为导向,着重将返乡创业者、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农业院校学生等纳入后备人才库,推动干部人才队伍结构有序更新、迭代优化。要育好“领头雁”,实施乡村治理人才专业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常态对接人才“点单”和政府“上菜”供需两端,多向人才“征点子”、多方论证“制单子”、多措并举“上好菜”,全面拓宽乡村治理人才视野,提升领导和治理能力。

育“鸿雁”,带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这把“金钥匙”,用好熟悉当地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工作环境的本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要实施本土菁才培育行动,围绕乡村特色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来布局人才链,按照因需储才、因才施教、因才施策原则,分层分类推进一批本土人才培育项目,培养造就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打造一支“不走的人才队伍”。要借智借力校地合作,依托高校资源,储备师资库,组建讲师团,依托“田间课堂”“流动课堂”等载体,采取“群众点菜,专家下厨”方式,开展农村实用知识、技术、信息培训,并依托产业片区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示范活动,构建“以产业引培人才,以人才推进产业”的良性循环。要开展本土人才结对帮扶计划,引导领军人才与后备人才结对子,采取“一帮一”形式,主动传授分享经验、提供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带动组建联合社、协会、创业联盟等方式,推动资源共享、渠道共享、信息共享,实现抱团发展。

引“归雁”,助力乡村振兴。引雁归巢,让其衔枝而归,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要发挥乡情纽带,要打好“乡情牌”,建立在外优秀本土人才信息库,依托驻外招才站点,分领域主动上门拜访对接,宣传推介家乡变化、产业现状、重点项目、政策环境等,让在外本土人才了解家乡发展变化、知晓未来发展蓝图,以乡情为纽带,吸引更多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新创业。要搭建“创业台”,根据人才优势、经历、需求,综合分析研判,立足本土实际,为人才精准匹配推荐回乡干事创业项目,让人才与乡村事业“双向奔赴”,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光和热”;集成金融、财税、用地等政策措施,扩大政策覆盖面,为人才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的支持。要铺好“返乡路”,注重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同时要落实人才专员做好人才返乡创业相关的项目申请、土地流转、矛盾协调等“帮办代办”工作,为人才干事创业打造良好的“硬环境”和“软环境”。

(四川省青神县委组织部 黄张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