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贺州建设 | 贺州:清风入企助发展

贺州日报     2022-09-15 08:51     浏览:3982


“参加了集体廉政谈话会,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厚爱,今后将继续保持定力从严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好项目监管职责。”8月31日,广西贺州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负责人梁曦在参加集团“入企第一课”活动暨2021-2022年新提拔和新入职干部员工集体廉政谈话会后深有感触地说。

图为活动现场

清廉企业建设是贺州市开展清廉建设锚定的“八个单元”之一。今年以来,贺州市注重把清廉企业建设和深化国企改革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业务深度融合,把清廉建设的要求贯穿到企业运行管理和项目实施的各环节,不断擦亮廉洁企业品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自贺州市清廉企业建设号角吹响以来,贺州市城投集团迅速建立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清廉履职“承诺、履诺、践诺、评诺”工作机制,262名企业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公开履职承诺事项,自觉接受监督并实行量化考核;创新实施“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项目现场督办+清廉建设”模式,统筹推进“清廉城投”建设和项目建设工作,形成“比学赶超帮”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目前,贺州市城投集团负责建设的市委党校新校园项目于9月1日如期交付使用;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城区道路白改黑等建市二十周年项目开工率达100%;万顺路、桃源路、南苑路、创业路、万兴路、八黄路6条路及永康路2座桥已建成通车。

落实规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是助推清廉企业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广西贺州市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围绕打造“清廉矿投”目标,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涉及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规范财务支出管理、经理层成员任期和契约化管理等防范廉政风险的规章制度27项。

通过开展廉洁风险大排查,广西贺州市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整合了25个子公司财会力量成立集团财务结算中心,并制定财务支出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效降低财务多级运行带来的廉洁风险。

同时,该公司把细化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和强化日常监督作为推动清廉企业建设的有力抓手。落实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制度,今年已组织9家子公司管理层46人实行竞聘上岗,对长期在同一工作岗位履职或廉政风险高的重点岗位进行轮岗。截至目前,该公司开展警示教育学习64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37人。

此外,在推进清廉企业建设过程中,贺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强化监督、专题接访等,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以优良的作风助推清廉企业建设。

“我们能够顺利开工,真要感谢县纪委监委!”在富川瑶族自治县全民健身配套建设项目-体育场建设项目阻工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后,项目负责人马杰满意地对前来回访的富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向红说。

图为回访现场

今年,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展纪委书记“逢五解困”公开接访活动,县纪委书记周五下午就企业(个体工商户)或群众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反映涉及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开展定时接访,结合助推清廉企业建设开展严明纪律护航企业发展直通车服务。截至目前,该县开展定时接访20期,接待群众、企业代表来访8批次23人次,协调解决问题13个,受到企业和群众好评。

在清廉企业建设工作中,平桂区纪委监委也在积极行动,通过擦亮派驻“探头”助推清廉企业建设。平桂区纪委监委派驻该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列席某国有企业董事会审议“三重一大”事项议题过程中,当场指出该企业处置国有资产不规范、有流失风险等问题。随后,该纪检监察组制发监察建议书,并落实跟踪问效。最终,督促该国有企业如数收回违规划拨给民营企业的一批价值15万多元的国有资产。

截至目前,平桂区纪委监委围绕清廉企业建设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3次,约谈企业负责人5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完善规章制度10项,严肃查处国企领导干部2名,为有效推动清廉企业建设提供严明的纪法保障。

下一步,贺州市将通过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推动清廉文化深入人心、亲清政商关系有效构建,促进企业运行规范透明,让企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蔚然成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