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增强村镇“造血”功能推动乡村振兴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2-09-17 16:36     浏览:3140


近年来,八步区各乡镇持续提升乡村风貌,聚焦特色产业,发挥地域优势,形成农业产业发展推动环境建设模式,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同规划、双促进”格局。

在莲塘镇长湾村枫树长廊建设基地,村民自发在基地除草亮化。今年以来,长湾村以塘坪片枫树林为点,设计建设长廊,冬季连片种植油菜花等观赏性植物,营造野花遍地开的景观。目前,长湾村种植有紫薇、樱花、三角梅等植物。

此外,长湾村大力整治村庄,投入168万元资金进行门楼塘治理,建成集灌溉、观赏、休闲的花园式景观点。与几年前对比,长湾村面貌焕然一新。“我觉得长湾村的变化挺大的,十年前我嫁到这个村的时候,这里还比较落后,但是近几年的面貌改变特别大,就像住在花园里一样。”长湾村村民盘玉芳说。2022年,八步区莲塘镇长湾村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

近年来,八步区围绕塑造乡村“形、实、魂”,做好乡村振兴规划,进行乡村风貌改造,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八步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9%;着力打造“两高两道”人居环境提升精品路线,累计完成基本整治型村庄1352个、设施完善型村庄55个、精品示范型村庄9个,建成乡村公园123个,受益群众15万多人。

2022年,八步区统筹推进粮食安全生产、产业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等工作,继续打造一批风貌提升型、创新引领型、城郊融合型、休闲旅游型、产业带动型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振兴示范点,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