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沉一线察实绩 树导向促有为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9-19 16:57     浏览:4000


黄姚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机茶国外销售额超1000万元,全县地区GDP首次突破百亿元,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获评“优秀”等次……这是广西昭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广大干部争相担当作为交出的一张张亮眼成绩单。

昭平县,2019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2021年被列为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面对地处山区基础薄弱、持续发展后劲不足、防止返贫任务艰巨等短板弱项,县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干部往乡村振兴一线“派、识、用”全链条机制,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聚焦乡村振兴一线建设需要,摸清12个乡镇160个村(社区)个性化需求清单,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库进行“全盘扫描”,结合每名干部个性特质、专业特长、能力素质等逐轮筛选、逐人过滤。2021年以来,共选拔141名实绩表现突出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队伍,选派238名专业型干部到35个乡村振兴重点村、10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择优挑选7名专业型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任务重的乡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或乡村振兴指导员,安排2批次27名定向选调生到乡村振兴重点村担任支书助理,推动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打硬仗、扛重活。

驻昭平县马江镇水运社区(驻易地搬迁安置点)第一书记、选调生韦雨生在给辖区内的住船党员群众上党课

组建一线考察识别专班,由县处级领导担任“班长”、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担任“督察员”,采取列席会议、个别谈话、实地核验、入户走访等形式,全方位考察记录乡镇领导班子、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专业型年轻干部和选调生等乡村振兴一线干部在推进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发展方面的履职能力、落实水平和作风干劲。根据选派干部类别和岗位职责,分类设置考察指标。对乡镇领导班子,重点了解部署是否落实、措施是否有力、成效是否明显、群众是否满意4个方面;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重点考察配合村干部工作好不好、带动产业发展强不强、群众认可度高不高3个方面;对专业型年轻干部和选调生,重点从发挥专业优势、干事创业活力、创新研究能力3个方面进行个性考察。

考察中既看一贯表现,又听乡语口碑,全面掌握一线干部短板弱项、愿望诉求、选用方向等信息1000余条,并建立个人实绩档案,精准掌握干部表现。对业务能力不足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精心设计、靶向定制专业培训课程;对有发展产业需求的,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因地制宜引进特色产业项目;对缺乏种养技术的,组织科技特派团专家人才,以现场讲解、结对帮带等形式开展组团式智力帮扶,全面提升一线干部担当履职本领。

科技专家到昭平县黄姚镇小黑豆种植基地开展现场指导

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以正向激励、反向鞭策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出台“一票肯定”直优考评办法,对在乡村振兴一线承担较重任务且表现优异、成效明显、贡献突出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优先考虑提拔晋升。综合日常考察了解和年度考核结果,分类别、分档次为一线干部发放工作补贴和绩效奖励,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实行“红黄牌”警告提醒机制,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年终考核排名末位的领导干部,列入黄牌警示区开展“一对一”谈话提醒;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年度考核不称职等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及时启动红牌召回,坚决予以调整。2021年以来,共提拔晋升乡村振兴一线实绩突出干部252名,给予记功和嘉奖奖励338名,约谈履职不力领导干部30名,调整交流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5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