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好科技人才“短歌行”

共产党员网     2022-09-21 10:35     浏览:6807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在《短歌行》中抒发了君主对贤才急切的渴望。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的情况下,科技创新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不光要引“天下英才尽入彀中”,更当“鸦巢生凤”“取辖投井”,培养好人才,留得住人才,最终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谱好新时代的科技人才“短歌行”。

培养方式从实,让科技人才“乌鹊南飞”“有枝可依”。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科技创新研究是“技术活”,需要熟练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研究技巧。要完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对科技人才的教育背景、科研兴趣、思维方式、专业方向等方面特点进行分析,采取多样化、多元化、灵活性的方式方法进行培养,规划好科技人才发展“路线图”,厚植科技人才成长的“新绿树”,实现科技人才“有枝可依”。同时,具有清晰明朗的全链条人才培养方案,也会让更多青青子衿“乌鹊南飞”,愿意留下来发展,让海外人才不再频频“出海”,为国家科技创新聚合好本土人才,催生蝶变效应。

引进渠道从宽,对科技人才“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尚贤者,政之本也。政府部门要有“三顾茅庐”的执着,更要有“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包容,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引进科技人才,围绕地方专业特色园区的发展方向,制订详密的招才地图,有针对性发放“求贤令”“英雄帖”,通过中介引才、以会引才、以情引才、以才引才、以企引才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推进市场主体与人才资源高效对接。做好人才“外引”、更要注重实才“内取”,突出“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在基层引进急需紧缺实用科技人才方面大胆先行先试,拓宽引进渠道,为人才松绑,实现科技人才引得进、流得动。

服务保障从优,为科技人才“鼓瑟吹笙”“把盏杜康”。拥彗折节无嫌猜,燕昭台上子衿来。除了育才、引才,更重要的是在“留”字上做文章,要牢固树立“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好的投入”理念,改革分配制度,使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贡献,获得一流的报酬,充分体现知识的价值、劳动的价值和人才的价值。“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包容人才“棱角”,允许试错、宽容犯错、大胆容错,真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汇聚天下之才,激发人才潜力和创新动力。通过福利保障“鼓瑟吹笙”,国家在为科技人才“敬以杜康”时,科技人才也自会肩负起伟大复兴使命,勇为科技创新排头兵。

(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委组织部 余谨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