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榜样 | 廖金生:公正调解化纠纷 悉心为民促和谐

八步区委组织部     2022-09-22 11:50     浏览:3904


廖金生,男,1966年5月生,汉族,1990年10月入党,现任贺州市八步区司法局步头镇司法所所长。他在步头镇工作了30年,走遍了全镇127个村屯,为群众化解邻里纠纷、平息土地争议,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2018年11月,廖金生被自治区司法厅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2019年1月获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荣誉称号。

廖金生(左一)在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为保一方平安再危险也要冲在前

步头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林土地矛盾纠纷常有发生,“矛盾纠纷调解不及时,就很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发生”,廖金生说。因此,他把及时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与化解工作摆在了首位。

梅花村村民赵某某与郭某某多年来因林地界线划分问题,时常引发激烈争执,两家人互不相让。廖金生作为调委会副主任,带领司法所和调委会工作人员主动介入,并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林地现场勘界,经过反复耐心地与赵某某、郭某某做思想工作,双方最终和解,达成共识。

廖金生为调解林地纠纷开展实地调查

象狮村有一坟墓因土地纠纷,双方聚集近百号人,矛盾一触即发,在关键时刻,廖金生挺身而出,找准问题关键点,提出解决问题办法,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把矛盾平息下来,双方握手言和。

在步头镇,哪里有重大矛盾纠纷,哪里就有廖金生的身影。近五年来,经他调解的纠纷达150多起,化解群体性纠纷9起,防止民转刑11起。

为教群众懂法再忙碌也要身体力行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廖金生认识到:不学法、不懂法、法律知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的根源。因此,多渠道普及法律知识,多方面进行普法宣传,使人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才能真正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为了达到这一效果,廖金生每到镇上的圩日或重大节日,都到街上或人口密集的地方举行法律宣传咨询活动,现场解答群众疑惑,带头走上街头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定期到辖区内的中、小学开展法制教学,每月给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上法制课等宣传教育活动,使全镇的普法宣传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

廖金生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廖金生忘我地工作,无私的付出,得到了群众的称赞,也受到了大家的肯定,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其“老廖”。现在,很多人到镇政府办事都喜欢到“老廖”办公室坐坐聊聊天。有些人为表示感谢,想请他吃饭,但都被“老廖”婉言拒绝了,用他的话说,“我只是公正调解,不用客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