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广西》报道!贺州:“党员进党校”增强服务发展大合力

当代广西网     2022-09-22 11:54     浏览:4241


近日,《当代广西》报道了贺州市“党员进党校”工作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这次有机会参加‘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我很受教育。”

“参加培训后,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工作能力明显提高了。”

“村‘两委’新班子上任一年多,村子变美了,娱乐设施多了,产业从无到有,村子夜晚比白天还热闹。”

…………

在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黄石村村民心里,近些年日子过得更滋润了:村子变漂亮了,村民富裕了,党员干部的面貌也焕然一新了,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羊、“主心骨”,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黄石村的“蝶变”,为贺州市“党员进党校”行动写下了生动注脚。

2018年,贺州市制定实施“党员进党校”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共举办相关培训班300多期,培训党员7.3万多人次。2021年,贺州市深化拓展“党员进党校”培训工程,对全市党员开展新一轮集中轮训,推动“党员进党校”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夯基础,筑牢党员教育主阵地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截至目前,贺州市共有基层党组织5800多个,党员9.7万多人,其中农村党员5.5万多人。

如何让9.7万多名党员有机会接受系统培训?筑牢党员教育主阵地是基础。贺州市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副主任余青麟介绍,为了打造党员教育新高地,贺州市陆续制定出台“党员进党校”行动计划、措施和制度,成立贺州市“党员进党校”相关工作协调小组,高效落实培训任务。

贺州市加快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党校主阵地建设,投入3.6亿元建设市委新党校,投入1500万元建立红色英家党员教育基地,建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主题展厅。同时,不断完善各县(区)党校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为了让基层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学习培训,贺州市积极探索推进乡镇党校(乡村振兴学校)和现场教学基地规范化建设,确定今年内全市乡镇党校(乡村振兴学校)建设全覆盖目标。 

“我们终于有自己的党校了,这样接地气的党校,能让我们更有归属感,更能激发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羊头镇黄石村党支部副书记陈秋霞说。

69岁的老党员黄忠亮感慨:“我这辈子,终于有机会到党校接受培训了,真是太幸运了!”

如今,随着全市首家村级党校——中共贺街镇西南村党校揭牌成立,越来越多的村级党校相继成立,村教学点得到不断拓展,打通了农村党员培训“最后一公里”。

贺州市还加强“云党校”网络培训阵地建设,搭建了1个市级教学站,5个县(区)教学分站,N个远程教学点的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培训体系,实现网络培训全域覆盖,为党员教育普遍轮训提供了网络平台。2018年以来,全市共投入“党员进党校”专项经费830万元,为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创特色,构建教育培训新格局

如何给9.7万多名党员办培训、办好培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合理搭配党员学习教育“菜单”是根本。

强化课程设计,高标准制定培训内容。贺州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7个方面基本任务。在课程设计上,精心安排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辅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乡村振兴等精品课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设计“体验课程”“互动课程”“现场课程”,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增强党员使命意识。

强化资源整合,高层次调配师资力量。贺州市坚持把选优配强师资队伍作为抓实“党员进党校”培训的基础,紧扣党员需求和地方实际,灵活配置配强讲师团,组建“党员进党校”培训师资库,着力保证师资质量,使党员能够听得懂、坐得住、学有成。培训师资安排体现多层次,授课教师以市、县(区)党校教师和干部教育师资库成员为主要力量,同时吸纳市委宣讲团成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较高的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区内外专家教授等力量,目前已整合专(兼)职师资力量50多人。“云党课”则主要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壮美广西党建云、贺州先锋党建云师资库成员为主要力量。

强化分类管理,高质量实现培训全覆盖。对在家在职党员,要求全部全脱产到县级以上党校进行集中培训,考试及格方能结业。据统计,“党员进党校”行动计划开展以来,75.3%以上的党员集中在市、县两级党校完成培训任务,其余党员通过建立“流动党校”“云党校”完成兜底培训。比如,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整合各县(区)党校师资力量建立“流动党校”,由县(区)委党校教师或乡镇党委组织委员送教上门;对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云党校”,把培训课程传到“云端”,推送到流动党员手机上。仅在2021年,贺州市就利用“云党校”开展培训54期,培训党员和群众达50.8万人次。

“每年开始集中轮训前,我们都会对全体专(兼)职党课老师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安排老师开展集体备课,利用行动学习法对课程内容进行分析研讨,确保党课内容接地气、上档次。”贺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黎江说,行动学习法可将问题、团队、学习、行动四要素融入现场教学和学习研讨中,成效显著。

“行动学习法这个方式新颖有趣,大家热情高涨。”八步区贺街镇河西社区党支部党员苏志军说,他把学到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给村民听,村民对新时代的农村发展感到很震撼。

 

抓落实,增强服务发展大合力

如何让9.7万多名党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贺州篇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重要途径。

“如何抓班子带队伍,促团结,提升战斗力、执行力?”

“如何发展一个集体经济项目?”

“如何提高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

这是行动学习分组讨论上频频出现的主题,也是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所要明晰的问题。贺州市围绕全力东融、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新形势新任务,根据每个时期每个阶段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开展轮训,探索“课堂+基地”“行动学习+”实训模式,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提升干事创业和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

平桂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委党校平桂分校常务副校长廖娥珍介绍,去年12月,平桂区第一家村级党校——中共鹅塘镇槽碓村党校揭牌成立,槽碓村的党员实现在家门口上党课。槽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转桂参加“党员进党校”培训后表示,既提升了理论思想水平,又增长了实践经验,要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加压奋进的实际行动,不断壮大槽碓村乡村旅游产业,让“土瑶”群众背靠“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广西昭平县鹊鸣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罗述长表示,要把自己的所学所获运用到本职工作中,把党的智慧灌入企业的党建建设中,带领党员干部队伍做大做强企业,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钟山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党支部书记虞卫东表示,将更有信心带领退役军人在志愿帮扶、疫情防控上主动作为,致力成为联系党委、政府与退役军人的桥梁和纽带。

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洋新村的67岁党员盘志荣今年参加了村里的“党员揭榜”活动,认领了一个疫情防控宣传的榜单。他说,作为共产党员,他将退休不退志,只要干得动就要为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作表率,合力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仅2021年,贺州市开展的“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活动中,就有4万多名农村党员广泛参与村内公共事务,为群众办实事813件,解决群众突出问题761个。

“贺州市‘党员进党校’行动经过多年探索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培训体系、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展望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质量全面完成《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贺州市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主任罗瑞田说。

目前,贺州市正在健全完善“党员进党校”行动计划现有制度,打造贺州“党员进党校”升级版,持续开展新一轮的党员教育培训,为推动贺州市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贺州篇章贡献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