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在状态”干部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9-27 08:25     浏览:7691


“在状态”是一种精神风貌,是一种工作态度,是一种人生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当前,改革发展风正劲,亟需广大党员干部以昂扬精神状态、饱满工作热情、扎实工作作风投入各项工作。干部时刻“在状态”,既是形势之迫、发展所需,也是检验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

硬本领支撑“在状态”。少数干部在岗“不在状态”,遇到棘手问题束手无策,在急难险重面前躲闪回避,根本原因还是缺乏实践经验,没有过硬本领支撑。看到机会和舞台本想施展一番拳脚,却因欠缺相匹配的能力和素质,不得不打“退堂鼓”,选择“躺平”。干部保持“在状态”,前提是要筑牢本领之基。一方面,要紧揣“知识恐慌感”“本领危机感”,不间断、持续地补课充电,自觉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及时跟进学习岗位职责所要求的各种知识,增强各项决策措施的预见性、科学性。另一方面,组织部门要按需定制“培训套餐”,围绕绿色发展、低碳转型、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分层分类、合理搭配、靶向施教,灵活运用教学培训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

抓落实体现“在状态”。“在状态”说明干部思想在线、履职在线、服务在线、作风在线,是干部良好精神风貌的生动展现,好的精神状态见诸行动,“在状态”最终体现在心无旁骛抓落实、脚踏实地干实事上。党员干部要鼓足干劲,保持“一篙松劲退千寻”的警觉,打破小进即满的保守心态,在大局大势中找准坐标,扑下身子、奋起争先,强化效率意识和成本意识,在对标学习中补齐短板、缩小差距。要卯足拼劲,深知迎难而上才能迎刃而解,变换角度看问题,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正确处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实行“清单+闭环”工作机制,打破常规、紧抓快干,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用足韧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看准了的事一抓到底,对基层难题解决到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到底,在干一件、成一件中书写出彩人生。

好导向引领“在状态”。一人消极懈怠、干事状态差,可能会影响他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在状态”的人多了,其言其行必然会影响到其他“在状态”的人。党员干部“在状态”,党内就会正气充盈,整个政治生态就会充满生机活力。各级党组织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重点从基层一线、改革发展前沿等关键吃劲岗位,提拔重用“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对不担当不作为、工作状态长期不在线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要发挥好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突出对精神状态、干事作风、工作成效的考核,精准设置差异化、引领性指标,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状态”成为常态。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刘启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