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义镇:党建“执笔”绘画卷 凝心聚力促振兴

八步党建     2022-09-28 09:59     浏览:3601


仁义镇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党建“执笔”,持续推动强支部、育产业、优治理、促发展,凝心聚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起笔”党建引领 建强支部“领头雁”

着力加强“双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自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以来,仁义镇积极推进“头雁领航”工程,结合“导师帮带制”,对“双强”村党组织书记建立一人一册的工作档案,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强“双强”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同时全面推行“双强”村党组织书记列席镇党委会议制度,在镇党委会议上,党组织书记向镇党委汇报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打算,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高质量开展基层党建“三问三点三评”谈话活动。镇党委书记陈家坛通过与各村党组织书记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开展“强基固本贺州行动”提高基层党建“五基三化”质量情况、述职评议整改落实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情况,为完成全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着力打造攻守高效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下坚实基础。

“运笔”产业兴旺  扩宽群众致富路

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仁义镇坚持“仁义党旗红 东融产业兴”发展思路,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一是打造产业示范带。依托东融产业振兴支部联盟、农贝贝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仁义·保福党建联盟”示范点,串点成线打造产业示范带,农贝贝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被认定为广西特色农业现代化五星级示范区。二是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扩大保福蔬菜三季轮作产业示范基地,实现基地核心区面积600多亩;依托农贝贝和仁信两个龙头企业建成三黄鸡养殖基地,实现产值约2.6亿元。三是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旱改水”项目清查2025.22亩、签订合同922.8亩。7月11日,京基智农东江基地承接贺州市年中工作暨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7月13日,广西贺州农贝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承接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现场会。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过深入各村走访调研发现,部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如入股广西菌满人间项目,因企业破产,得不到分红及返还项目资金。仁义镇党委统筹谋划,打破以往村级集体经济以种养市场风险较大、入股分红结构单一的模式,19个村抱团发展,汇聚发展合力。以镇级联盟公司(广西贺州市联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平台,建设仁义镇村级集体经济东融产业园,现已有两家企业意向与仁义镇村级集体经济东融产业园签订承租协议,建成并交付使用后一年可获租金50万元以上,带动务工岗位400余个。实现固投增产、税收提升、带动就业“三赢”。

“落笔”乡风文明 乡村旧貌换新颜

坚持弘扬新风正气,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仁义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积极宣传“最美庭院”、“最美保洁员”等典型事例,引导群众形成互帮互助、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一支236人的“镇、村、户”三级联动网格员队伍,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全域整治,勾勒一张“幸福图”。以成立工作专班的形式,全面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2022年以来,全镇投工投劳近6500余人次,清扫公路沿线累计4000余公里,清理污沟190余条,清理乱摆摊点210余处,清理乱堆放乱搭盖196处,有效巩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建设。目前仁义镇建成龙珠村江子寨、共和村黎屋寨等村屯绿化示范点和万善村鳌鱼寨、玉石村独松寨等乡村振兴示范点,玉石村获得“自治区卫生村”称号。

(仁义镇:孟钰莹 严春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