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塘镇:“三精三强”助推乡村振兴

平桂先锋     2022-09-29 09:24     浏览:3020


近年来,华山村坚持把强头羊、强组织、强发展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精心培育“双强”党组织书记和“双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和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动整村发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精心培育强头羊

以“党性强、能力强”为目标,精心培育村党支部书记,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精准帮带指导。通过老支书帮带新支书、镇领导班子成员实行“N+1”结对等帮带模式,强化支部书记在处理党务工作、村级事务、谋划产业发展等方面水平快速提升;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列席镇班子会议制度,并实行10日挂职期,使新任支部书记对村级管理快速进入状态。精准充电赋能。充分利用镇级党校、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贺州远程教学站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加强村干部的日常教育培训;深化村干部学历提升,2022年推选村支书彭建威参加了大专学历提升,并积极推选其参与“兵支书”培育计划;选送村委副主任彭坚雄参加全区村“两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示范班,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精准跟踪问效。针对基层党建“联考联问”,“两随机”巡查指导等反馈的村级党建存在问题,由镇包村领导与村党组织书记“面对面”交流,举一反三,问计问策,强化跟踪问效解决难题。华山村党总支部书记2021年度向镇党委述职获得优秀等次,在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中获得第二名。

图为华山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双强”党组织书记列席镇党委会

 

精准施策强组织

强化党群服务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使党组织更强更优。党群服务强载体。通过党建引领,整合村“两委”、爱心企业、热心群众等服务力量,通过组建帮扶队伍、文化队伍、法治队伍等为民服务,扶弱助困,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如实施“朝阳计划”和“夕阳计划”,对年度升学大学生和高龄老人进行奖励和慰问,近两年共奖励21名大学生6000元奖励金,为全村175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节日慰问金17500元。党员先锋强示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村事村办、党员揭榜”等活动,村干部带头认领榜单做表率,全村党员主动认领联农带农、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处等难题30余个。如村内党员彭开其在华山经营苗圃30多亩,积极带动本村一般户、脱贫户务工就业,助力联农致富。村民自治强引领。紧紧围绕“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带动群众”的发展思路,依托“党支部+理事会”,有效运用村屯“一组三会”议事决策机制,同步探索“支部+党员+网格员”网格化模式,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基层治理机制,修订村规民约18条,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移风易俗成效明显,乡村治理井然有效。2017年该村如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标,党总支部荣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的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平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图为华山村开展网格员入户开展党建引领网络化现场

图为华山村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活动现场

 

精确方向强发展

注重摸清“底子”,找准“方向”,立足本村实际,发展特色产业,推动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产业。该村大力发展物业经济,投资80万元购买平桂区黄金珠宝产业园标准厂房,形成村集体固定资产,每年可获4万元租金收入;积极申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扶持项目资金50万元,购买羊头镇冷链物流及屠宰场项目设备出租,每年获得租金收益2.5万元以上。同时积极谋划发展村集体生态养鱼等种养项目,全村年度集体经济收益稳固达10万元以上。发展特色产业联农带农。2017年通过引进优良种苗和种植技术,发展村集体116亩葡萄园产业基地,每年带动农户务工就业130余人次。2022年,抓住平桂区发展香芋产业集聚区的契机,与家庭农场主罗新文合作发展50亩集体经济香芋种植,群众地租收益达2.5万元,为村集体增收5000元。村“两委”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户在村内流转土地30多亩种植彩椒,有效促进撂荒耕地的再利用,实现耕地整治、群众地租收取和就地就业的三赢局面。培育致富能人带动发展。全村精准培育了涉及杉树、果树、油茶、生姜种植及肉鸡、蜂蜜养殖的能人50余人,带动发展生姜900多亩,杉树11000亩,椎子与板栗700多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树强种养专业合作社、连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积极落实联农带农社会职责,年内吸纳脱贫群众就近就业务工200余人次。

图为华山村葡萄园产业基地现场

图为华山村村集体发展香芋产业现场

 

 

(黎霞 陈广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