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造新时代党员教育的红色港湾

八桂先锋     2022-09-29 10:59     浏览:3151


“我们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让青春岁月在正确航道上扬帆远航!”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读书分享活动中,党员代表分享了他们阅读《广西红色传奇》的心得体会,感情真挚,反响热烈。

广西法院系统党员代表分享《广西红色传奇》读书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2021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牵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联合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等部门,创新打造“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以下简称“红湾”),通过线下阅读体验和线上分享交流相结合,把党员教育延伸到书香空间,推动党员教育和全民阅读深度融合。

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特色化发展、品牌化推广”的总体思路,广西大力推进“五个一”建设,即一个主题阅读体验区、一套经典阅读书目、一个微信公众号、一个微信小程序和一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法路径,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一年多来,“红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了以点联网、联网成面的良好态势,正成为八桂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是擦亮“红”的底色。“红湾”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无论从外在的视觉呈现、艺术设计、活动成果,内在的主题选择、内涵挖掘、理念提炼,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要求,生动践行立足红色资源、阐释红色精神、凝聚红色力量的初心使命。

二是做足“融”的文章。“红湾”强化互联网思维,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融媒体传播体系。传播内容坚持图、文、声、像多种手段并举;传播方式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互动;传播载体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坚持一体化发展,不断放大一体效能。

三是强化“实”的理念。在“红湾”建设推广的过程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先点后面、以点带面”的步骤,先从“横向”上抓好自治区机关单位的试点,再从“纵向”上打通区、市、县三级链条,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坚持把党员评价高不高、群众反响好不好、教育效果优不优,作为“红湾”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回应基层诉求。

四是突出“活”的特色。“红湾”内容鲜活,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主题出版读物为重点,建立“红湾书库”,列出“红色书单”,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其次“红湾”方式灵活,它整合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演讲、红色教育基地打卡等多种阅读活动和阅读资源,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学习,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

图文、视频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