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这里有份重阳节“攻略”请党员干部查收

共产党员网     2022-09-30 08:58     浏览:6955


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10月4日,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又将来临,在传统文化中,九为阳数之极,每年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故称之“重阳”,故又称“重九节”“登高节”“老人节”。如何在重阳“登高”“赏菊”“祭祖”等传统习俗中恪守初心使命,既是党员干部职责的体现,也是提升党性修养的必修课题。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登高望远中保持奋进姿态、在踏秋赏菊中涵养浩然正气、在拜神祭祖中牢记初心使命。

在“登高望远”中保持奋进姿态。自古以来,人们在重阳节这天就有登高的习俗,所有亲人登上高台远眺,以求平安吉祥、驱邪避祸。因此,重阳节也称作“登高节”。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重阳“登高”就是要保持昂扬向上、奋进姿态,时时提醒自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将使命责任扛在肩上,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姿态,攻克前进路上的每一道难关;要自觉保持奋进精神,以攻坚之势、迎难之姿迈过沟坎,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作风去攀登工作中的“高峰”,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在“踏秋赏菊”中涵养浩然正气。提到“重阳节”,则离不开陶渊明和菊花。在古代,菊花因经得起秋后风霜摧折后依旧盛开,象征着气节和高洁的品格。因此,重阳节也被称作“菊花节”。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重阳“赏菊”就是要涵养浩然正气之品,时时提醒自己“实实在在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要自觉树好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为民形象,面对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各样的诱惑,要始终坚守廉洁底线、涵养廉洁之心、展现清廉姿态、常怀敬畏心,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用菊花的精神品质勉励自己,一身正气做人、一尘不染为官、一丝不苟做事,修养己身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

在“拜神祭祖”中牢记初心使命。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重阳节这天,所有家族成员都要回来进行祭祖。因此,重阳节也叫“老人节”。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重阳“祭祖”就是要时时刻提醒自己“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牢记初心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八一”南昌起义到秋收暴动,从巍巍井冈山到滚滚延河水……中国共产党在一艘小小的红船上诞生之日起,就始终秉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认真上好重阳“祭祖”这堂党课。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文昌小学 于雪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