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街道:“三个聚焦”推动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

八步党建     2022-09-30 09:11     浏览:4135


近年来,八步街道聚焦组织管理、关爱关怀、激励引导,引导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有效推动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组织管理

促老党员退休不“离党”

聚焦“六个好”推进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打造成为组织、教育、凝聚、服务老党员的战斗堡垒。精心选任党性强、威望高、身体好、热心工作的老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委员;由街道党工委安排熟悉党务工作的在职党员担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指导员、联络员,配齐配强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力量。推行“1+N”结对服务管理老党员方式,由1名在职党员结对N名以上机关老党员,跟进做好老党员服务联系。针对老党员的不同特点和需求,以“送学上门”“线上学习”等方式相结合确保教育管理出实效。

聚焦关心关爱

促老党员退休不“离心”

在“七一”、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前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等方式关心老党员的生活、身体近况,帮助老党员解决实际困难,让老党员感受党组织的关心关怀。做到“三听三必访”服务活动,经常性倾听老党员生活需求、学习体会、工作意见,做到获荣誉表彰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生活遇到重大困难必访,用心用情关怀服务老党员。依托“城事联解”、“双报到”等工作机制,统筹社区资源力量为老党员开展免费体检、法律咨询等服务活动。通过做实做细老党员关心关爱工作,不断提升老党员幸福感、获得感。

聚焦激励引导

促老党员退休不“褪色”

依托街道“银发人才”工作室,发挥老党员经验阅历丰富、时间相对宽裕等优势,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推动老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融入城市社区治理。结合街道阶段性重点工作,由老党员组成“红色顾问团”带领街道、社区年轻干部到网格、到一线“传帮带”。按“自愿就近”原则,把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党员纳入居住地网格兼任“红色网格员”,协助社区开展信息收集、民意调查、纠纷调解等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八步街道:欧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