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为抓手联系基层、问计于民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01-07 10:21     浏览:3743


“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为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我们将发企业党支部作用,优服务抓生产,全力推动企业又快又好发展!”近日,广西昊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武对平桂区党员领导干部的联系指导表示十分感谢。

图片

▲平桂区党员领导干部到广西昊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上党课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22年,平桂区紧紧围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要求,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为抓手,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对点联系基层、问计于民,示范带动各领域各行业党支部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以上率下,重点“联”

“既然要去,就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这是平桂区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工作的初衷。

如何让联系指导的靶标更准?平桂区坚持挂钩联系、分层指导,区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主动深入基层,带头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立足实际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紧盯软弱涣散、基础薄弱、环境复杂、任务繁重的党组织,对口确定联系点,实现了机关、学校、卫生、非公等领域全覆盖。2022年,22名区四家班子党员领导、325名区管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407个。

 

 

突出目标导向,精准“帮”

“搬进了新的村委办公楼,大家心里都美滋滋的,不仅治好了我们的一块心病,大家工作劲头也更足了”。平桂区鹅塘镇鹅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意文表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建立以来,包联党员领导干部定期进村,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推动资源下沉到一线来,基层问题迎刃而解。

图片

▲图为搬迁后的鹅塘村委办公大楼

如何让联系指导的内容更实?平桂区突出目标导向,聚焦党支部阵地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转化提升等工作,深入开展带头宣讲政策、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指导工作、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服务群众“五个带头”活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蹲点调研不少于2次,现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至少1次,帮助解决突出问题1—2个,主动参加并指导联系点规范组织生活,讲授专题党课,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帮助联系点理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推动党支部建设工作质量实现整体提升。

2022年,该区党员领导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700余次、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400多条、指导帮助解决突出问题300余件,为党员讲党课300余次。

 

突出提质增效,从严“管”

“凡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切实做到问题件件有人管、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循环工作机制。”平桂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让联系指导长效化?平桂区实行台账式管理,分级分领域建立“党支部联系点台账”。把联系点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年终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实行动态监督,结合“两随机”调研指导,实时跟进了解党支部联系点制度落实情况。

“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并现场协调落实群众文娱器材”“解决项目建设用电、土地问题”“帮助协调落实乡村旅游休闲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如今,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变成了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行为,上行下效、整体联动,切实将联系点的工作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