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从“徙木立信”中丰盈新“气象”

共产党员网     2023-01-12 11:48     浏览:5276


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

十年徙木立信,十年化风成俗。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中央“徙木立信”的决心中感悟“作风密码”,以身作则,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跟随冲锋号角声,丰盈新时代党风政风新“气象”,意气风发奋进新征程。

永吹反腐冲锋号,清风除尘“正气”新。“廉者,政之本也。”这两天,反腐大片《永吹冲锋号》播出,披露了很多官员落马的细节。有人官迷心窍,被政治骗子死死拿捏;有人受贿上亿元,为几岁大的孙子孙女买高档别墅;还有人为了捞“政绩”,执意填海,造成生态恶化和经济损失……一个个案例让人触目惊心,这也恰恰说明了反腐败斗争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一杯清茶淡如水,一生清廉美如歌。奋进新征程,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谨防疲劳厌战、松劲歇脚、驻足乘凉的心理,当怀“有疾固足惧,无疾未足愉”之清醒,拥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心魄力,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增强“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以悬头刺股、胁不沾席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思想上的病原体”。

纠治“四风”不放松,留得“清气”满乾坤。存在“四风”问题的干部犹如人人喊打的“四害”,为己谋私而不为民谋利,为官一任祸害一方,向权势显贵“摇晃尾巴”,面对劳苦群众“避之不及”,如此行径只会将历史的创造者越推越远。失去民心,何谈政治?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当锲而不舍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绝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要找到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识别出具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潜伏者”,辨认出内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伪装者”。党员干部当以革命先辈和英模人物为标杆,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争做“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百姓官”,不做“十指不沾泥,鳞鳞居大厦”的“官老爷”,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孜孜不倦、驰而不息办好民生实事,使我党内部弊绝风清、正气充盈。

铁纪防线严死守,“意气”风发奋新程。中国共产党经历了百年来枪林弹雨、刀光剑影的残酷战斗和呕心沥血、筚路蓝缕的艰辛创业,靠的正是铁律“护身符”。古语有云“慎独慎微”“慎于小者,不惧于大”。绷起纪律之弦,既要把弦拉紧,杜绝尸位素餐、无所作为、衣架饭囊的为官行径;也要把弦正位,杜绝目无纲纪、恣意妄为、赏罚无章的骄狂姿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二十大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总依据和总遵循,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守住“早节”,保住“晚节”,谨防一餐饭、一瓶酒、一份礼中的步步围猎,谨防觥筹交错、勾肩搭背、迎来送往下的防线失守,时刻谨记“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争做在纪律准绳下的优秀模范,将“铁律”要义一以贯之,以好作风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行稳致远。(丁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