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才”为引 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共产党员网     2023-01-11 11:54     浏览:5020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功由才成,业由才广。没有人才作支撑、没有先锋打头阵,就难以实现我们心中的“愿景”。所以新征程上,要以“才”为引,方能以人才优势、汇奋进伟力,让人民群众“向往的生活”走进现实,真正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引才方案为引,让“千里马”齐聚乡村“梦工场”,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我愿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踏步新征程,面对日益艰巨的发展重任、风云变幻的外部环境,谁能齐聚天下英才、谁能抢占引才高地,谁就能抓住发展的“主动权”、就能赢得抢跑的“优势点”,所以各地区对人才的需求和渴望日益突出。乡村振兴亦然,过去一段时间里,人们对乡村的印象还停留在“山下四五家,胡子白花花”中,而如今,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选择到乡村奋斗,将广阔的热土视为实现抱负的“梦工场”。各地区当紧随大势、抢抓机遇,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引才方案为引,不仅要从本地区“精心选”,更要从外环境“用心引”,以诚意满满的“引才礼包”、以优势突出的“金牌产业”作为优势条件,真正让“千里马”齐聚乡村“梦工场”。

以“精培细育勤扶植”的育才套餐为引,让“好苗子”长在乡村“大花圃”,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由此可见,自主培养人才的重要性,如果只是把功夫放在“引人才”上,而忽略了挖掘本土人才资源、激活自主培养引擎,长此以往,不仅耗时耗力、事倍功半,更容易走入“增量一直涨、存量却不变”的困境之中。所以各地区要以“精培细育勤扶植”的育才套餐为引,既要把“摸排”资源家底的工作放在前面,对于上学大学生、外出奋斗者、致富企业家等名单罗列清楚,将其定为“重点感召”“重点培养”的对象,同时更要对当地的“乡创客”“土专家”等情况做到“了如指掌”,动员他们成为“传帮带”的重要力量,真正为培育“好苗子”提供优质土壤和环境,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以“科学客观摆事实”的用才策略为引,让“实干派”走上乡村“主舞台”,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在农村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张大哥经验多,当然得让他打头阵”“李小妹刚来没多久,让她挑重担,乡亲们怕是不认可哦”“老资格占着‘坑位’下不来,年轻人看着‘舞台’上不去啊”……诚然,扎根乡村风土人情尤为重要,特别是一些老人家,对青年人才缺少了解就容易缺乏信任,但是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我们也迫切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更期待新观点新想法的出现。所以,各地区要以“科学客观摆事实”的用才策略为引,根据青年人才的过往经历、个性偏好、擅长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坚持把“人岗相宜,人事相宜”的原则摆在前面,在积极沟通当地群众、努力适配人才岗位中,给予青年奋斗者施展才华的机会,真正让“实干派”走上乡村“主舞台”。(徐卫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