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文章”

共产党员网     2023-01-13 08:59     浏览:536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甘肃省陇西县柯寨镇紧紧围绕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推行“345”工作思路,紧盯乡土人才、青年英才、在外优秀人才,做好发现人才、推进工作的侦查员、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建好专家工作站、规划产业基地、培训致富能手、培育产业品牌、带动农户创收,多措并举推进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从“引智回乡”入手,盘活“三类人才”建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对人才工作进行了论述,也对农村实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进行安排。柯寨镇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和农村实际,针对乡村年轻劳力大量外流,村内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儿童多的问题,在留人引才、寻觅人才上出实招,依托乡贤资源,重点在“外引内培”上做文章,从全镇范围内的种养能手、土专家、田秀才等中认定乡土人才639人,从柯寨籍在外上学、工作人员中“回聘”青年英才、在外优秀人才484人,解决了无人办事无才成事的问题。持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成立柯寨镇人才工作驿站,制定全镇“十四五”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引智回乡”工程,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吸引集聚实用人才,对愿意回乡发展的加强引导,激起回报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先后吸引50名成功人士和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充分发挥他们了解乡村、适应乡土的优势,带领周边村民发展产业增产增收。

从“乡才引培”着手,激活“四员机制”抓保障。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创新“四员机制”服务保障人才工作。做发现人才的“侦查员”,成立镇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职责全部靠到党委班子成员身上,作为平时督导和年终评优选先的重要评价指标,确保第一时间发现人才;做人才政策的“宣传员”,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和省市县最新人才政策、人才典型事迹,营造“爱才敬才、引才聚才”的浓厚氛围;做人才工作的“联络员”,切实发挥镇人才工作驿站作用,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举措,常态化开展“进村社、进庭院、进田间”活动,主动答疑解问;做保障人才的“服务员”,建立“一条龙”“管家式”服务,采取协商、谈心等多种方式与人才进行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的沟通交流,真心实意地与人才交心交朋友,在贴心服务中提供优质服务。

从“能人领航”上手,用活“五个一批”促发展。抢抓创建甘肃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和省级文明镇的机遇,引进在外成功返乡人士鱼宗昌成立陇西昌浩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已完成5000万元,新建产业路7.3公里、高标准梯田1200亩,拆旧新建民宅42套,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围绕建好一批专家工作站、培育一批主导产业、规划一批产业基地、培训一批致富能手、带动一批农户创收“五个一批”人才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切实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带动和聪明才智,帮助解决发展瓶颈。依托县农技中心创建中药材种植培训专家工作室2间,建立柯寨镇中药材联盟产业党委,聚合党员178名,辐射带动9家合作社、1500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点5个4.08万亩。以技术培训为抓手,以科技帮扶为支撑,分5期对1200名种养殖户开展培训,培育陇西向盛金银花、正昌马铃薯等特产品牌,年内带动群众人均增产超过1250元。积极引导68名农村党员外出务工经商,培育年轻致富带富党员88名。(王陇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