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常谈 | 只有集中才能发挥全部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1-17 09:09     浏览:5005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决不能荒腔走板、变味走调。

1847年6月,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成立。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里,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指出,中央委员会作为同盟的权力执行机关,负责领导地方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所有盟员“必须宣誓无条件地服从同盟的决议”,并认真执行完成。

《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的内容,深刻体现着加强党的集中领导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突出“集中”和“权威”,与当时无产阶级运动所面临的问题密不可分。

1848年欧洲革命失败后,工人运动陷入低潮。在共产主义者同盟内部,出现了一些混乱现象:某些地方发生少数不服从多数、下级组织不服从上级组织的行为,“个别的区部和支部开始放松了,甚至渐渐地中止了自己同中央委员会的联系”。鉴于这种情况,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党的集中领导的重要性。1850年3月,他们在《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中指出:“革命活动只有在集中的条件下才能发挥全部力量。”

在无产阶级政党内部,马克思恩格斯在与以巴枯宁为代表的无政府主义者的斗争中,不断强调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巴枯宁加入第一国际后,提出要否定任何权威、任何纪律,主张绝对自由,甚至单独建立了一个宗派组织“国际社会主义民主同盟”,其纲领和章程与第一国际的共同纲领和章程背道而驰。马克思恩格斯对其进行了痛斥。1868年12月,马克思指出:“既在国际工人协会之内,又在该协会之外进行活动的第二个国际性组织的存在,必将使协会陷于瓦解。”

在对无政府主义者进行揭露的同时,马克思恩格斯深刻阐述了“集中”和“权威”对无产阶级政党的极端重要性。1871年,恩格斯在一封信中强调,“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无产阶级政党如果缺乏必要的权威,就会沦为一个松散软弱的组织,势必难以集中起反对资产阶级的共同意志和强大战斗力。1873年,恩格斯发表了《论权威》一文,从社会生产领域、交通领域、社会阶级矛盾的对抗性等三个维度,阐释了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和胜利后都需要权威。针对巴黎公社的失败,恩格斯指出其原因“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因此,“必须把我们的一切力量捏在一起,并使这些力量集中在同一个攻击点上”。

为强化中央委员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马克思恩格斯十分重视通过党的章程规定对党员形成严格的纪律约束。无论是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章程规定所有盟员都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同盟的决议”,还是第一国际的共同章程和组织条例明确要求“国际协会的各个支部不得自行规定同国际协会的共同章程和组织条例相抵触的章程和组织条例”,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中央委员会的权威。为防止党的章程规定沦为摆设,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章程,不能以任何借口“逃避履行章程和组织条例所规定的义务”,也不允许任何“破坏我们章程的行为”,否则予以处理直至开除。

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对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实践表明,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保证全党服务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常抓不懈。

马克思恩格斯始终认为,严格党的纪律是维护无产阶级政党权威和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这种纪律是一个有成效的和坚强的组织的首要条件”。新形势下,我们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样要严格党的纪律。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同时,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凝聚全党意志,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充满信心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子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