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实报告个人事项 交出一份“满分”答卷

共产党员网     2023-01-17 09:14     浏览:5511


近期,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年度集中报告工作即将开展。领导干部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考验的是干部的党性修养,折射的是日常品行。各级领导干部,要说真话、亮家底,在组织面前做“透明人”,交出一份“满分”答卷。

如实报告,要得党性原则的“满分”。对党忠诚,是干部最基本的党性原则,体现在干部是否对党说实话、办实事、做老实人。干部要正确认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向组织报告家事家产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更是一项政治任务,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的干部的特殊身份和初心使命,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对党的各项事业高度拥护上,体现在对组织交办工作不折不扣的执行上,体现在填写个人事项报告的一笔一划上。

公私分明,要得廉洁自律的“满分”。个人向组织报告有关事项,是对干部公私分明、崇廉拒腐的重要约束和隐形提醒。只有日常从政中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才敢光明磊落、毫无遮掩地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向组织交卷的时候,想尽办法回避隐瞒,企图通过“作弊”蒙混过关的,往往已失清廉底色,深陷贪腐泥潭。个人事项报告工作,就是对这类干部的“照妖镜”。对于通过报告事项查核发现的问题,对漏报情节较轻的也要认真甄别是否存在主观故意,在干部使用上更加慎重,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约束亲属,要得良好家风的“满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近年来查处通报的很多典型腐败案件反映出,优亲厚友、家教不严、家风败坏,成为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之一。针对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个人向组织报告家属从业等相关情况的要求不断深化,将对家庭成员的延伸监督放到了更加鲜明的位置,增强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广度深度。领导干部向组织报告家庭有关事项,是对干部家产来源检视、对家庭成员情况摸底的重要手段,更是对培养良好家教家风的组织要求和对干部严以用权的组织提醒。

扎实细致,要得作风表现的“满分”。党的干部在完成各项工作时,都应始终葆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个人事项报告工作,涉及内容多、填报标准高、执行规范严,干部填报的过程,也是组织对干部个人工作作风的一次深刻检验。有的干部出现查核不一致的情况,往往不是主观故意隐瞒,而是长期形成的“差不多就行”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导致填报内容丢三落四、张冠李戴。干部在报告个人事项时,应以对组织、对个人负责任的态度,做到查得全、填得准、报得及时,更应该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标准和态度,做好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