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生态

共产党员网     2023-01-17 09:18     浏览:530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我党一直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成就人才。在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背景下,强化人才支撑显得尤为重要。涵养“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生态,既需要“海阔凭鱼跃”的公正平台,也需要“鹰随月兔飞”的广阔空间,更需要“马迹绕碧峰”的发展道路。

扩大竞争平台,让人才做江河的“龙门鲤”,而非池塘的“小金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百业兴旺、分工细密的当下,一些人即使有卓越品格和高超本领,也常常潜心一隅、不为人知,缺乏恰当的激励与表彰。或是视野不够、或是因平台太小,许多人虽有“跃龙门”的抱负,却无“见龙门”的机会,在茫茫人海中被埋没。快递小哥李庆恒在省级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被评定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引发社会广泛好评,这正是基层职工渴望大平台、广大群众渴望新机遇的证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人才在大平台中良性竞争、在大视野中崭露头角,多开展跨企业、跨地域的行业评比,在全社会营造起人人学习人才、人人争做人才的热烈气氛,人才自然会如争跃龙门的江河之鲤,源源不断显露出来。

打造锻炼空间,让人才做进击的“长空鹰”,而非笼养的“金丝雀”。“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一些企业把人才当名片、当业绩,但却没有把人才安排在适宜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为引而引、引而不用。庄子说,宁生而曳尾于涂中,不愿死为留骨而贵。将人才供养在温室里,背离了引进人才、成就人才的初衷,有抱负有理想的人也会“用脚投票”,选择更能发挥自己才能的去处。锥处囊中,其末立见。真正可堪大用的人才,也必须在工作中培养、造就,正如鲲鹏展翅亦要有好风借力,要见识山川的辽阔、历经风雨的考验,方能练出一身好本领。培育这片“好风”,就是要在制度上做到人岗相配,为人才提供施展方向;在培养上做到大胆使用,为人才提供锻炼空间;在考核上做到唯德唯才,为人才提供发展机会。

完善成长路径,让人才做毅行的“千里马”,而非绕圈的“老磨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一匹有潜力的千里良驹,若是终日在原地打转,它的抱负也永远无法施展。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方面,人才是众人中德才兼备、脱颖而出的优胜者;另一方面,人才也必须是不断勇毅前行、不断超越当下的自强者。如果一个人自身懈怠安于现状,或是受环境局限原地踏步,那么就像少年神童方仲永,只能享有短暂的绚丽,不久便“泯然众人矣”。因此,要铺就多元发展道路,让职工不断前行,挖掘个人潜力;要畅通多维流动机制,让员企双向选择,创造发展机遇;要均衡多方人才岗位,让有潜力的年轻人在艰苦地区不懈奋斗,火炼方见真金。这样一来,人人踊跃、人人向前,越来越多的“千里马”会在建功新时代的热土上奔跑起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