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燕塘镇:护康先锋队 护一方安康

钟山县燕塘镇     2023-01-17 09:19     浏览:3632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大家赶紧完成全程免疫和加强免疫,特别是60岁以上老人、有基础疾病等抵抗力较弱的群体,赶紧打疫苗咯……”在党员先锋队和护康先锋队的引领下,“燕塘镇防治新冠病毒感染宣传车”在燕塘街、村慢慢穿梭而过。

年关逼近,返乡人潮一浪高过一浪,聚集风险剧增。钟山县燕塘镇党委、政府组建“护康先锋队”120多人,“一村一队”,创新“四服务”,解决“四难题”,共同筑起疫情防控“防火墙”,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组建“护康先锋队”,解决遇事无人干问题。燕塘镇坚持党建引领,有效整合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120余人,解决遇事无人干问题。按照“一村一队”原则,组建了7支护康先锋队,通过“网格化”摸排、“网格化”服务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五类人群,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采取相应措施,重点抓好政策宣传引导、重点人员摸排、应急救助和邻里互助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用实际行动送上该镇党委政府的倾情关怀,聚民心暖人心,筑起贴心“服务网”。

 

图片

图为护康先锋队入户摸排重点人群

 

创新服务方式,解决“一人难办”,“一针难排”问题。“老奶奶,我扶您上车,送您到村委接种疫苗”“老大爷,请您坐好,疫苗接种专班到您家为您打疫苗啦”。近日,燕塘镇护康先锋队采取走进户,接出来的方式,按照网格化进村入户,摸清60岁以上等重点人群底数,紧盯目标任务开展敲门行动,面对面宣传、零距离讲解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对因身体原因出行不便的特殊困难人群和老年人,护康服务队实行“点对点”专车接送到接种点打疫苗,或者“送苗上门”服务,以实际行动将服务送到百姓身边,送到心坎上,让群众舒心、暖心、放心。解决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五类人群“一人难办”,“一针难排”问题。

 

图片

图为护康先锋队走村入户为群众接种疫苗

 

创新宣传方式,解决疫苗接种“一惑难解”问题。燕塘镇为提高群众防控意识,根据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有关要求,结合农村实际特色,自主创新编播了“燕塘镇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宣传音频”和《燕塘镇给村民的一封信》,用流动车喇叭进村入户、走街串巷进行播放,用微信群及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将《信》送给老百姓,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方式,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新冠病毒感染有效防治常识”如春风般吹入寻常百姓家,使得家喻户晓,解决疫苗接种“一惑难解”问题。

 

 

图片

图为燕塘镇防治新冠病毒感染宣传车在各村进行宣传

 

发放护康健康包,解决“一药难求”问题,守护重点人群健康。“老人家,这个是止痛的药,一次吃一颗,一天吃两次;这个是退烧药,发烧38.5度以上的时候吃,一天吃两次,一次吃二颗。”驻村医生耐心细致给群众讲解健康包里药物的使用方法。

为做好辖区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工作,解决老年群体就医用药等困难,近日,燕塘镇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工作目标,针对各村重点人群进行护康健康包发放工作,切实为群众做好基本医疗服务,在这个寒冬里为辖区内重点群体送去温暖。

据了解,“健康包”共配备一根体温计和退烧、镇痛、止咳等基础药品,同时附有1份防疫健康温馨提示,指导群众加强防护、科学防疫、合理用药。截至目前,燕塘镇共为16名群众发放护康健康包,以暖心举措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图片

图为燕塘镇为各村发放护康健康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