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到了,百姓十分欢迎!

昭平县委组织部      2023-01-17 09:26     浏览:3332


针对农村地区老弱妇群体数量大、春节返乡人员多、医疗资源缺乏等问题,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昭平县及时响应、迅速集结,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下沉农村“疫”线,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确保农村疫情防控有序“转段”平稳“过峰”。

 

图片

▲图为昭平县组建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专班”,成立160支护康先锋队,入户开展人员摸排、应急救助、宣传引导等工作

 

组建专班在“疫”线

 

疫情就是战情,岗位就是战场。

“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这是党中央下达的命令,也是群众的集体期盼,我们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县委负责同志的一番话,让广大党员干部肩上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疫情防线筑得牢不牢,关键看责任实不实。昭平县实行“三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建立“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组包户”三级分包机制,逐级调配力量,建立工作专班。

党旗高扬,上下齐心。

“我报名,算我一个!”

“我大学时期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我可以加入。”

“冲口小组我熟,我带头负责这块区域。”

“我服从组织安排,随时听候指令。”

……

党中央一纸发文,吹响了广大党员干部的集结令。新一轮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人手紧缺,各单位、各乡镇、各村组在工作群里发布召集令,一个个党员干部、先进分子在群里“秒回”。

昭平县把这些分散在农村各级组织的先锋力量组织起来,组建起由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农村无职党员、群团组织骨干、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自治组织先进分子为主体的“疫情防控专班”。以农村网格为基本单元,工作专班实行包片、包户、包人制,明确工作职责,重点做好人员摸排、疫情监测、应急救助、疫苗接种、宣传引导等,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漏”,织密织牢基层防护网。

 

 

图片

▲图为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分批次向昭平县捐赠防疫物资

 

物资集结在“疫”线

 

隆冬时节,农村防控保障力量更显薄弱。

近日,来自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的320000只N95口罩、1000瓶酒精消毒液、10000包罗汉果陈皮茶、10000包甘草干姜茶等价值65万元的防疫物资,昼夜兼程、千里驰援,分批紧急配送至各农村疫情防控一线,有效缓解昭平县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紧缺压力。

“粤桂一家亲。把物资送到一线,给最需要的人,尽我们所能为昭平防疫工作出一份力。”鼎湖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捐赠的基础上,还将根据防疫需要,继续发挥党建联盟组团作战优势,发动更多的企业,为奋战在农村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连日来,昭平县各后盾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也纷纷捐赠了口罩、体温计、布洛芬口服液、小柴胡颗粒等一大批医疗生活物资,目前也都陆续送达160个村(社区),将“大爱”汇聚在农村疫情防控一线。

为确保捐赠物资合规合理使用,促其发挥最大作用,昭平县提出“三个明白”工作要求:各乡镇、村组干部在捐赠物资管理、使用过程中要按规矩办事,做好“明白人”;要安排专人负责捐赠物资的保管、发放、登记等,记好“明白账”;要确保所有捐赠物资给到最急需的人,干好“明白事”。

 

 

图片

▲图为昭平县组建由第一书记、医护人员等组成的护康先锋队,上门为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监测

 

精准防控在“疫”线

 

重要节点,越是艰险越向前。

仙回瑶族乡茅坪村,地处深山,连日降雨,又因道路封锁,车行山路间,轮胎不时打滑。路虽难行,但药一定要送到群众手上。村支书盘有飞、乡卫生院党员医生玉世权决定,提着“健康包”,步行前往村民家中。“大爷,这个药主要是消炎止咳的,一天吃3次,您拿好了。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打卡上的电话联系我。”

这份特别的“健康包”就是疫情防控专班为农村重点人群准备的,里面装着口罩、消毒水、体温计、退烧药、联系卡等物资。

既当战斗员,也是健康员。昭平县从疫情防控专班抽调1280名党员,组建160支护康先锋队,实行“敲门行动”,为有用药用品需求的群众派送“防疫健康包”。同时,对一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重病患者等人员,开展全覆盖排查摸底,分类建立护康名单,进行实时健康监测,并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健康联系服务等。累计完成5万余名村民健康信息摸排建档,建立重点对象名单1357个,开展防疫服务8000余人次。

在木格乡木格村86岁老人黎民平家里,村卫生院医护人员、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正联合上门给他接种新冠疫苗。为打消老人的顾虑,护康先锋队耐心、详细询问了他的健康状况、用药史等,经过综合评估,在党员干部的引导下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

为构筑农村群体免疫保障,昭平县实施疫苗接种攻坚行动,不间断开展未接种人群摸排工作。对部分老人因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接种点的,由护康先锋队送“苗”上门。

 

图片

▲图为马江镇护康先锋队开展“敲门行动”,上门为老人接种加强免疫疫苗

疫情在哪里,鲜红的党旗就飘扬在哪里。昭平县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主动服务,持续奋战在农村防控“疫”线最前沿。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寒冬将去,暖春即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