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三招”营造人才“好生态”

共产党员网     2023-01-19 11:36     浏览:5073


鲁迅先生曾说:“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人才环境是造就人才、吸纳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的各种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的总和。环境作为影响人才集聚的关键因素,关乎吸引力、凝聚力、驱动力、竞争力,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人才的追求方向和目标选择,进而影响和决定着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数量和质量。要用“千方百计”破解“千难万难”,努力在人才生态打造上下足硬功夫,着力解决好人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医疗保障、出行等实际问题,全力培育“拴心留人”沃土,竭力让各类人才享受高质量的“礼遇”。

谋“实招”,解决人才落地“清单”,让人才“安营扎寨”。人才住房保障是招才引智政策和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对于人才来说至关重要,特别是外来人才、青年人才,前者是初来乍到,后者是刚入社会,住房问题是头等大事。要注重盘活存量,坚持政府搭台、市场运营、多方共赢的理念,多渠道深挖政府保障房、企业配建房、居民租用房等存量资源,实行租补并举,多渠道解决人才的住房难题,真正落实“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理念,让人才“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增强人才归属感。同时要秉持优先落户的原则,加强对人才配偶随调、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关心关爱力度,“切断”人才后顾之忧,使其安身、安心地投入工作。

亮“真招”,筑牢人才健康“屏障”,让人才“生龙活虎”。健康有保障是人才展现聪明才智、释放创新创造活力的前提。要建立健全人才医疗保障制度,树立用心用情服务人才的大局观,为人才设立预约就诊、专家诊疗、小病快速问诊、体检问询等“单一窗口”,着力解决人才服务工作中职能交叉、项目分散、多头入口、分口审批等问题,积极为各类人才提供高效快捷的“一对一”贴心服务,确保人才就医通道顺畅有序,切实增强专家人才的幸福感、体验感和优越感。同时为人才开通医疗服务保障“套餐”,设计并统一为各类人才购买健康保险,通过量身定制个性化医疗保险服务等系列实际举措,打造独树一帜的人才医疗保障体系,让各类人才有更多坚实的“医靠”。

出“硬招”,提高人才出行“礼遇”,让人才“鹤立鸡群”。人才出行服务是打通服务人才“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举措。要不断完善人才出行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人才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积极作为、主动谋划,依托社会力量,在机场、高铁站、码头等重要出入口设置“人才驿站”,打造人才服务“头等舱”,一对一回应和解决人才出行难题,确保人才出行“畅通无阻”。同时建立专家人才出行服务项目,落实专区等候、配备专人服务等VIP服务内容,随时随地为人才提供保障及服务,推动人才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和规范化,不断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让各领域、各层次人才都能出行中体会自身价值、受到社会尊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柏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