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躺平”者站起来 做新时代“稻穗”式干部

共产党员网     2023-01-29 09:05     浏览:10280


春晚过后,中纪委网站发表了对小品《坑》的评价。该小品全程形象刻画了一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这位郝主任缺乏担当,漠视群众疾苦,还总为自己找些冠冕堂皇的借口,丢掉的是一名人民公仆的好形象,正如小品中所言:“躺平式干部看似人畜无害,实则危害极大,阻碍了社会发展,影响了干部形象,伤了老百姓的心!”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选调生,应当铆足“兔劲”,充分发挥“动如脱兔”的青春力量,勇于在基层一线接受磨练,要接得了地气、经得住风雨;要敢挑担子,打牢底子;切勿对工作任务说“不”,切莫对难题说“难”,切实做到“心中有光、敢担当善作为、愿吃苦肯奋斗、撸起袖子使劲干”,做一名新时代的“稻穗”式好干部,用攻坚克难擦亮青春底色。

用信念照亮前行之路,做心中有光的“稻穗”式干部。群众的口碑才是真正的丰碑。小品中郝主任的形象深入人心,那个半年多都没有填上的大坑,“坑”害了越来越多的百姓,不但没有给百姓造福,反而为百姓带去了伤痛,让众多老百姓寒心。为政之要,莫先忽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我们青年一代选调生,要及时转变“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错误认知;积极强化人民公仆的宗旨意识,真正从人民的角度出发,真正为人民办实事;要端正自身态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要树立正确的服务观,要设身处地地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事,尽自身之责为人民创造更多可能的幸福。

用担当彰显青年格局,做肩上有责的“稻穗”式干部。小品《坑》中,郝主任在面对“落坑市民”马局长的投诉时,竟然以该坑涉及两个区划为由,推卸责任,并让她重新掉一次恰好且掉到另一个区划的地盘。我们生活中也存在着郝主任这样缺乏责任感,且毫无担当意识的干部,这些干部自然担当不了时代的使命,更不会砥砺前行。立于时代潮头,是青年继续担当的征途;敢教日月换新天,是中国青年的时代态度。我们新时代青年选调生们,要清楚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明确脚下的方向与尺度;要敢于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以“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担当姿态开创“稻穗式”干部的新时代。

用吃苦夯实成长基台,做脚下有根的“稻穗”式干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稻穗是在日夜的风吹雨打中不断生长,最终才会收获累累硕果,而在小品《坑》中恰恰相反地刻画了一位不愿吃苦、躲避挑战的郝主任,在面对填坑问题上,他避而不谈、推诿扯皮,一拖再拖甚至让新来的马局长也掉进了坑里。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我们这一代青年选调生们,要从郝主任身上吸取教训,反省自身,感悟自身成长的历程,要像稻穗一样,饱经风霜的洗礼,只有历尽磨难、吃尽苦头,才能扎根基层,强壮筋骨。并在层层挑战磨难中积累经验、练就本领、提升素质,练就过硬身板,以吃苦耐劳夯基筑实。

用奋斗铸就青春底色,做身上有劲的“稻穗”式干部。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梦想的蓝图要靠奋斗来实现。小品中郝主任的不作为、不肯干、不敢干的思想和行为令人唾弃,但更值得我们反思,相反稻穗在土壤以及阳光的滋养下仍旧拼命向上生长。我们青年一代选调生,要以“干”字为先,铆足干劲,摒弃喊口号的形式主义,拒绝拈轻怕重的“做样子”“花架子”“假把式”;面对“老大难”“硬骨头”,不能只想做“太平官”,要撸起袖子积极奋斗,干事创业,为基层工作添活赋能,争做工作中的“干将”“闯将”,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干部没有市场。(曲妍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