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调整“吾”态再出发

共产党员网     2023-01-30 09:34     浏览:4603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回想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讲话时的殷切嘱托,广大青年要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殷殷嘱托声声入心,勉励关怀催人奋进,作为青年干部,深感嘱托的深切期许,定当以书中悟、事上磨、农家走、静处思、身上修调整好吾辈之状态,开启挺膺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新征程。

智在书中悟,把学习当成人生常态。毛主席多次讲“决心学习,除死方休”。学习与总结是我们党内的传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当前经济形势瞬息多变,社会发展包罗万象,基层工作错综复杂,不精于学,不善于悟,就不能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就不能应对复杂多变的各类矛盾。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就会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读了《灰犀牛》,就会认识到,大概率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往往因为我们长久地视而不见,最终酿成突如其来的灾难。广大青年干部要潜心静气读原著,钻研思考悟原理,系统全面地学习理论知识、工作方法、典型经验,掌握一定的基本功,才能把政策讲得透、和群众说得来、将事情办得好,把心胸放得宽、让眼界看得远、将格局变得大。

勤在事上磨,以斗争激活奋斗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社会的发展不是一路畅通,也不是一蹴而就,是需要一任接一任、一山接一山的攀登,需要弘扬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既要永不生锈,更要锲而不舍,保持不忘初心、坚定恒心、扎根安心,就一定会赢得呼声、留下名声、得到掌声,如果信奉“中庸之道”,讲究“明哲保身”,受困“人情世故”,关键时刻不敢“亮剑”,是非面前爱惜“羽毛”,就会成为大家痛恨的不担责、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广大青年干部要激情满满、热气腾腾干事业,不做“坑”领导、“坑”干部、“坑”群众的“躺平式”干部,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勤于攻坚,争做跳得起来、扑得上去、咬得很准的“狮子型”干部,再大的困难都难不倒,再大的压力也压不垮。

多在农家走,将情怀融入工作常态。“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民心顺了,一顺百顺,民众安了,一安百安。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就看用心不用心。有些干部热衷于上传下达、口头布置、微信联络、电话交办,许多工作汇报时天花乱坠,检查时汗流浃背。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广大青年要常怀为民情怀,身入基层、心入基层、情入基层,切实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全力破难题、办实事,以体重下降了没有、脸晒黑了没有、腰弯下去了没有、裤脚带泥了没有、声音嘶哑了没有来检验工作作风,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认不认可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尺,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心心相印、有求必应、方可一呼百应。

常在静处思,让警醒成为思想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灾难事故背后,必然有若干次轻微事故、若干起先兆和若干起事故隐患。因此我们看问题要以小见大,抓工作要小中见大,善于从各种征兆中发现苗头,可以在苗头中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广大青年干部要经常做到每日清晨之问,每晚静夜之思,锤炼精准预判、找准要害、果断处置的能力,杜绝拖一拖、等一等的观望思想和不要紧、不紧急的侥幸心理,时刻保持“万无一失”的责任感和“一失万无”的危机感,提前做好风险防范预案,不留一丝纰漏、一丝缝隙,让“黑天鹅”飞不起来、“灰犀牛”冲不出去,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好、化解掉。

德在身上修,用担当保持尚善心态。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将领喊“跟我上”,国军将领喊“给我上”,一字之差、丢的是人心、改变的是战局。基层工作也是要以身示范、身先士卒,讲团结、懂牺牲、会包容、守原则,引导发动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才能一呼百应、上行下效。广大青年干部要加强自身的修为、精神的丰盈和内在的气度,少说组织给了我什么,多问我为组织干了什么,少说我做了多少工作,多问我还有多少工作没做,少说我付出了多大努力,多问我还有多少潜力,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修身养性,正心明道,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经得起各种考验和诱惑,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恪守本分、心底无私、光明磊落,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做一个善良之人。(乾鸿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