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三角度”让选人用人“德才配位”

共产党员网     2023-01-31 09:03     浏览:5582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强调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这句话,指在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重要性,也是组织选人用人的标准。各级组织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作善为,把准“以德为先”“德才兼备”“舍己为人”三角度,选拔培养“德才配位”的高素质干部。

坚持“以德为先”,考察平时德行。“试玉要烧三日满”,比喻人才的选拔要通过时间的考验才能确定其德行优劣。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完善干部德的评价标准,重点看是否忠于国家、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作风正派、清正廉洁等。比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危急关头,是能够挺身而出,还是推三阻四,可见其德行。同时,各级组织部门应建立健全人才考察常态化机制,平时对人才进行多渠道、多侧面、多层次的考察,保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要过得了“人情关”,抵制住“说情风”,让真正有德的人能够提拔重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的正确导向。

坚持“德才兼备”,突出真才实学。“不拘一格降人才”,时代需要人才,用人单位也需要人才,有“真本领”才能站得住、行得稳。才,是指干部的能力和水平,选贤任能,要正确把握德与才的辩证关系。真正的贤能干部,绝不是走邪门歪道的投机主义者,绝不是搞走马观花的务虚之人,也绝不是搞盆栽调研的形式之辈,而是能够发挥真才实学,面对疑难杂症闪现真知灼见的同志。同时,各级组织部门应坚持选拔任用学习型干部、才能型干部、求是型干部,才能做到“得一贤而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

坚持“舍己为公”,获得群众认可。“金杯银杯不如口碑”,群众的认可度也应作为一项重要的选人用人标准,在对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业绩的考核评价中体现德的要求,不能仅看某些数字,还要看群众口碑。党员干部应坚持把维护、发展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同时,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前提下,切实扩大选人用人中的民主,人民群众来参与、监督和评判,避免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唯此,才能把“德才配位”落实好,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培养造就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x